巴西学者呼吁与中国开展更多合作
2019年07月12日 09: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2日第1733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李想

当地时间7月11日,巴西民众街头游行抗议养老金改革法案。图片来源:CFP

  作为南美洲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巴西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随着近年来全球局势的变化,以及巴西国内出现诸多社会问题,巴西经济呈现萧条景象,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近日,记者就巴西经济危机的原因、应对措施,以及巴西的经济前景、巴西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发展等问题,采访了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教授佩德罗·罗西(Pedro Rossi)。

  巴西仍在经历经济危机

  21世纪初期,在巴西卢拉政府执政时期以及罗塞芙总统第一个执政期内,巴西经济表现良好,经济运行在正常的轨道上,这主要是因为巴西政府出台了相应的分配政策,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巴西经济分配的不平等状况。然而,2014年,巴西经济再次遭遇危机。

  罗西分析了20世纪以来巴西出现过的四次经济危机。他认为,国内经济萧条、外债危机、政府向民众征收储蓄存款,以及美元的汇率波动等,都成为巴西出现经济危机的原因。2014年的危机主要源于国内通货膨胀以及高失业率。目前,巴西仍然在经历经济危机,危机给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带来了巨大打击。

  在罗西看来,巴西经济的问题在于两极分化非常严重,贫穷成为阻碍巴西经济发展的原因。实际上,在过去十年里,为了解决贫穷问题,政府出台了很多方案,但这些方案都没能有效地解决贫困。虽然自2003年起,巴西贫困率逐年下降,但从2014年开始,巴西贫困率再度上升。巴西国内单一且不平衡的经济结构也成为巴西经济增长的强大阻力。

  此外,通货膨胀、高失业率以及巴西雷亚尔汇率的波动加重了经济危机,进而引发了社会危机和政治危机。

  政府应积极作为

  从2003年至今,巴西经历了四届政府。罗西表示,巴西各届政府在应对经济萧条的过程中,采取了很多措施,虽然理念不同,但都做了充分的努力。卢拉政府时期执行发展主义理念,主要试图通过政府干预和工业化实现经济增长。在政策执行初期,相关措施的确促进了经济发展,而公共支出增加拉动了巴西国内的消费增长。但是这种政策并没有给生产带来创新,也没能解决巴西国内的就业问题,很难从根本上扭转巴西经济的颓势。

  2011—2016年,是罗塞芙担任巴西总统时期。她在第一个任期内,纠正了卢拉政府时期经济改革问题,协调市场价格,减税并加强了公共信用体系建设。为解决通货膨胀,加强了供给侧改革,鼓励个人投资,投资增长还带动了巴西生产的发展。同时,还调整了市场结构,加大对贫困人口的财政支持。她在第二个任期内,则采取了财政紧缩政策。但是,财政紧缩削弱了经济发展活力,限制了社会经济发展,也导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有所放缓。这一时期的政策并未给巴西经济带来实质性的改变。

  现在,巴西政府为缓解经济危机进行了一系列政治改革,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从一定程度上恢复了民众的信心。

  罗西认为,在巴西,政府是解决经济危机的主要角色。但由于巴西民众之间在政治背景、政治观点和利益上各有差别,政府很难协调不同利益群体间的矛盾,导致在处理经济危机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预料之外的困难。

  关于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危机,巴西民众持有两种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政府应该对经济进行干预;第二种观点则对目前经济危机的认知和定位非常模糊。罗西表示,今后巴西政府应该更有作为,积极解决经济危机,提振民众信心。

  努力学习中国发展经验

  谈到未来巴西发展前景时,罗西认为,巴西正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上。当前,巴西经济私有化改革将成为巴西发展的新动力,特别是巴西能源企业改革,将大大提升巴西经济活力。

  如今,巴西政府的经济政策总体趋于保守,主要源于巴西国内的经济状况和政府的外交理念。罗西建议,即使采取保守的经济政策,也要有相对灵活的金融政策,以支持经济发展。

  作为南美大国,巴西25%的国内生产总值来自于外资,多边主义对巴西的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世界上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之一,巴西在多边主义中应该承担更多责任。罗西认为,中国在促进多边主义、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是巴西学习的榜样。中国与巴西都是发展中的大国,是金砖国家、新兴市场国家,也是全球经济发展最迅速的两个国家。巴西应加强与中国的双边对话,稳固与中国的关系,加强双边合作。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