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向性有损信息可信度
2019年07月12日 09: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2日第1733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7月11日电 (记者王悠然)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人们对含有倾向性的信息与虚假信息会进行明显区分,但两者都会被视为不可靠。

  美国《个性与社会心理学公报》期刊7月8日在线发表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理查德·E. 佩蒂(Richard E. Petty)等人合著的论文《当消息源诚实地提供了含有倾向性的意见时:偏见作为一个单独的消息源认知对可靠程度与说服力的独立影响》。作者在一项实验中邀请169名大学本科学生阅读了一段虚拟对话,大致内容是,在埃博拉疫情爆发之初,某援助机构工作人员讨论应将有限的资源投向发现疫情的乡村地区A,还是疫情传播的城市B。这些工作人员都是“经过专业训练的”,其中一位名为“罗杰”的工作人员提议,将资源投向地区A。一部分被试读到的内容中提及罗杰曾作为志愿者在地区A工作过,其他人读到的内容中不含有这一信息。

  读过对话后,参与者对援助机构工作人员的提议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读到罗杰曾在地区A担任志愿者的参与者认为,罗杰的提议含有倾向性,因此不够可靠,尽管他是相关领域专家,是一个受人喜爱的、可信赖的人;没有读到罗杰曾在地区A担任志愿者的参与者,则不认为罗杰的提议比其他人的提议更不可靠。研究人员表示,这个虚拟情境下的援助机构工作人员都在尽力遏制疫情蔓延,都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且非常诚实。但在参与者看来,罗杰曾在地区A担任志愿者的经历会影响他对资源投放的客观判断。这意味着真实但含有倾向性的信息会被视作可靠程度不足,这一点与虚假信息一样。但人们至少可以利用倾向性信息来了解一部分事实,而虚假信息则毫无用处。

  佩蒂等人的另一项研究显示,当虚假消息源改变立场时,人们不会认为它的可靠程度上升或下降;当倾向性消息源改变立场时,人们会感到惊讶并认为立场变化一定是因为出现了新的、非常有说服力的证据。该项研究还说明,一个足够可靠的信息需要同时具备真实、专业、客观三点。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