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呼吁治理假新闻
2019年06月21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21日第1718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侯丽

  假新闻泛滥的危害,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19年2月对6000多名美国成年人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人认为捏造新闻、传播虚假信息对美国信誉造成重大危害,需要遏制假新闻。

  近一半的被调查者认为假新闻是当前美国面临的主要威胁之一,并将其置于恐怖主义、非法移民、种族主义和性别歧视之上。68%的被调查者认为假新闻影响了人们对国家政府机构的信任度;54%的被调查者认为假新闻损害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有趣的是,在调研中,人们并没有将假新闻的泛滥归罪于记者,而是认为假新闻主要是由政客及其拥趸者造成的。57%的被调查者认为捏造假新闻的主要是政党领袖、政治活动家团体;53%的人认为假新闻与激进组织有关。同时,人们也认为在“修正”假新闻方面,记者责无旁贷,应站在客观公允的立场上引导公众了解事实真相;53%的被调查者认为记者有责任协助治理假新闻泛滥。

  从传播层面来看,52%的被调查者表示他们曾分享过假新闻;20%的被调查者认为公众对假新闻传播负有责任,因此公众应减少传播不可靠信息。

  皮尤研究中心媒体中心研究员艾米·米切尔(Amy Mitchell)表示,近一半的被调查者表态,他们尽量避免与朋友交流假新闻,因为纯属浪费时间。在社交媒体上,不少人会因传播假新闻而“取关”朋友、新闻媒体。

  对于假新闻的泛滥,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教授伊言·格林(Ian Green)认为,假新闻如今已成为世界性难题。随着社交媒体等新闻来源渠道的拓宽,人们接收到大量信息。这在表面上拓宽了人们的信息渠道,实质上却增加了辨别假新闻的难度。人们不得不通过多种途径来核实信息真实性,这实际上增加了人们消费新闻的成本,尤其是时间成本。

  56%的被调查者认为,美国假新闻泛滥的情况在未来五年会持续恶化;只有不足10%的被调查者认为,该问题的治理会在未来获得进展。皮尤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加林·斯托金(Galen Stocking)表示,目前美国民众对于假新闻的担忧与对国家未来的悲观情绪交织在一起,人们认为假新闻的泛滥会使国家未来在多个层面面临挑战。

  调查发现,近80%的被调查者认为必须对假新闻的制造和传播采取严格的限制和惩罚措施,但亦有近20%的被调查者表示应保护信息传播自由,他们认为过于严格的限制会影响信息的自由流动。

  谈到如何遏制假新闻时,不少学者建议要实行分层次治理,首先要从国家层面着手。有调查显示,与国家相关的假新闻比与地方事件相关的假新闻更多。同时,记者负有厘清事实的责任。新闻媒体工作者在解决假新闻问题上负有重要职责,更为重要的是要提高公众辨别能力。

  (本报波士顿6月18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