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盐业文物保护利用新征程
2019年06月21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21日第1718期 作者:记者曾江

  本报自贡6月19日电 (记者曾江)“新时代 新征程——中国建筑遗产保护70年学术论坛开幕式暨中国文物学会盐业文物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近日在四川自贡举行。

  盐业文物承载着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凝聚着劳动人民的辛勤劳动与智慧,传承着敬业、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盐业文物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盐业文物保护的具体体现,也是盐业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一个新起点。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中国文物学会盐业文物专业委员会应广泛团结各地盐业文物保护单位、盐业企事业单位、盐业博物馆、盐文化研究机构,携手合作、互学互鉴,举办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加强盐业文物保护、盐业文化内涵相关研究,交流盐业文物保护利用的经验和成果,推动盐业文物保护机制和体制创新,让古老的盐业文明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

  自贡市委副书记、自贡市市长何树平表示,自贡是中国井盐业的发祥地之一,拥有近两千年的盐业历史,积累了浩如烟海的盐业档案、文书、资料,保存了数量众多的盐业文物。中国文物学会盐业文物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于推动区域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和文旅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川省文物局副局长濮新表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维系民族精神,保护文物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盐业文物是分布在广阔大地上的物质文化遗产,蕴藏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城市记忆,应加以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

  活动由中国文物学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自贡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文物学会传统建筑园林委员会、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中国文物学会盐业文物专业委员会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