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合作提量升级 助力中俄共同发展
2019年06月21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21日第1718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徐州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中俄经济合作高层智库论坛”于6月14日在哈尔滨举行。作为第六届中俄博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论坛集聚了来自中俄两国的150余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商界代表。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赵徐州/摄

  本届论坛以“新目标、新机遇、新平台、新跨越”为主题,旨在推动各方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有效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积极推动中俄深入开展地方合作,为加快构建黑龙江省以对俄开放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致辞。本网记者 赵徐州/摄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东生致辞。本网记者 赵徐州/摄

俄中友协副主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奥斯托洛夫斯基致辞。本网记者 赵徐州/摄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周峰致辞。本网记者 赵徐州/摄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院长董伟俊主持会议。本网记者 赵徐州/摄

  激发合作内生动力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俄合作取得历史性突破,两国贸易额达到了1070亿美元,中国连续8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国地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2019年将是中俄两国务实合作的丰收之年,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和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一管两桥”的落成,将全面提升中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此外,中俄两国还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深入对接,激发两国务实合作的内生动力,在巩固能源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不断开拓高新科技、农业、电子商务、金融等新的增长点,推动合作提量升级,助力两国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黑龙江省作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难得机遇,肩负重大责任。蔡昉提出,当前黑龙江省对俄经贸合作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在国家政策鼓励和支持下,正在实施对俄贸易科技合作战略升级,由原来单一的农副产品贸易逐渐转向科技、知识产权等领域,对俄经贸合作成果十分显著。黑龙江省要充分发挥人文和历史优势,加大“一带一路”的全方位对接,深入对俄蒙及东北亚全方位开放,着力打造以区域交通枢纽、跨境合作走廊、物流互通节点、金融商贸中心、文化科技基地等为主要内容的对俄地方合作新格局,努力当好国家“一带一路”向北方开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发挥黑龙江自身优势

  国家合作依托地方、落脚地方、造福地方。黑龙江省作为中国对俄交流合作的桥头堡,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人文优势较为明显,特别是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历史悠久、基础扎实、往来频繁。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东生表示,近年来,为适应中俄两国区域合作发展大势,黑龙江省全力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着力建设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黑龙江(中俄)自由贸易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示范区、面向欧亚物流枢纽区,促进对俄合作向俄罗斯中部和欧洲腹地延伸、向全方位合作转变、向更高层次提升,与俄方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对外开放新格局日臻完善。在新形势下,黑龙江省将发挥自身在地缘、技术、劳动力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俄罗斯远东开发的战略机遇,突破传统发展理念和政策局限,创新发展模式,促进中俄经贸合作提质增量,加快推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找准“带盟对接”结合点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积极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是俄罗斯参加亚太地区国际合作的重要形式之一。俄中友协副主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应该整合发展战略,协商解决经济发展道路问题。在俄罗斯大力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战略任务中,中国被视为最佳合作伙伴,俄罗斯必须将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开发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尤其是交通、能源、金融中心等项目的建设,不仅能够保证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乃至全俄的经济状况得以应对危机,满足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还可以明显提高俄罗斯在亚洲部分的经济基础设施水平,为外国投资者创造具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加速俄罗斯融入亚太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周峰表示,要把握中俄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实现更大发展的新方向,就必须以俄罗斯加快推进远东地区发展战略和黑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开放战略为契机,为深化中俄地方合作创造的新机遇。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呈现出更加广阔的前景,这让中俄地方合作也呈现出更加广阔的前景。在有关各方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中俄经济合作高层智库论坛一定能够成为学术的桥梁、友谊的纽带、合作的平台,并在未来发挥出更加积极、更加广泛的作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