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高端智库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2019年06月21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21日第1718期 作者:记者段丹洁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6月19日,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暨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洪虎认为,中国在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道路上,深化对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至关重要。建设互联网研究高端智库,对促进政产学研交流,更好地服务党和政府决策、服务网络强国建设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当前,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蓬勃兴起,互联网研究日益成为国际学术界和智库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所在。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是一家基于交叉学科的、具有战略性、政策性、学术性、前瞻性的互联网研究智库。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表示,互联网发展研究院将整合国内外、校内外资源力量,开展互联网学术和政策研究,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19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I)》。报告选定了电子商务、社交平台、视频、交通出行、汽车服务、医疗健康、旅游、网络游戏8个细分领域,筛选了110个分析对象,从“社会价值”“产品/服务责任”“企业家责任”“责任管理”“企业公益”“负面影响”6个维度设置具体指标,对其社会责任发展现状进行评价。

  报告显示,从整体上看,不同行业的社会责任指数差异较大,医疗健康行业综合表现最佳,网络游戏、视频、交通出行行业排名靠后。在“产品/服务责任”维度,视频行业表现最好,旅游行业表现最差;在“企业家责任”维度,医疗健康和旅游行业表现最好,交通出行行业表现相对较差;在“企业公益”维度,旅游和电子商务行业表现较好;而在“社会价值”维度,游戏行业得分显著低于其他7个行业。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