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进入“衰退观察期”
2019年06月21日 08: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21日第1718期 作者:本报记者 梅一

  当地时间6月8日,美国劳工部发布最新统计数据称,美国5月份就业率大幅下降,尽管失业率保持在50年来的最低水平,但是非农就业岗位仅新增7.5万,不及预期的一半。分析人士称,美国经济走向疲软的风险越来越大。

  在劳工部报告发布的前两天,被称为商界经济风向标的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发布调查报告称,预计美国GDP增长率到2020年会降至2.1%,经济衰退风险2020年将达60%。

  标普美国首席经济学家贝丝·安·博维诺(Beth Ann Bovino)表示,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比预期发生得快。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份报告进一步证明美国商业繁荣周期正在走向结束,经济正在放缓。

  摩根士丹利最新报告称,与贸易紧张形势再度升级之前相比,美国股市和经济前景正在恶化,经济数据大幅下滑。摩根士丹利首席股票策略师迈克·威尔逊(Michael Wilson)表示,这种下滑态势比很多投资者想象的还要严峻,美国经济已进入“衰退观察期”。目前,美国经济已经面临严重的宏观风险,包括就业、低通胀以及贸易摩擦升级等,即使美联储7月份降息也未必能阻止美国经济走向疲软。据报道,摩根士丹利已经将其对截至今年年底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从原来的“持续复苏”修改为“停滞”。

  特朗普最近一次对墨西哥发出的征税威胁最终以双方达成协议告一段落,但是有学者批评他将关税“武器化”。美联储也有官员开始担忧贸易局势的紧张将威胁美国经济。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詹姆士·布拉德(James Bullard)近日表示,由于全球紧张局势以及美国通胀疲软对经济增长构成的风险不断上升,美国可能很快需要降息,以应对比预期来得更快的经济增长突然放缓。这是首位表示近期势态可能需要美联储做出反应的美联储官员。布拉德说,未来美国经济增长会持续放缓,而且,目前通胀率低于目标预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信号似乎表明,目前的政策利率设置得偏高。

  美国波士顿学院经济学教授彼得·艾尔兰(Peter Ireland)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提高关税的做法可能带来股票市场的波动,增加商业行为的不确定性,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可能导致经济增长放缓,但是从目前来看,那些关于经济衰退的评论有些过分夸大了。

  在艾尔兰看来,布拉德的评论不能代表多数人。对于美联储是否降息,他认为美联储将继续保持耐心,观望经济在夏季的表现,然后再决定是否调整利率。尽管美国市场一直动荡,但最近的经济数据仍然稳定。低通胀仍然令人担忧,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似乎相信,抑制通胀的因素主要是非货币因素,而且可能是暂时的。所以,人们应该耐心等待下个季度美国经济的表现,然后再下结论。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