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就业环境有助经济增长
2019年06月19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19日第1716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6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方网站刊发了该机构能力发展研究部经济学家布尔库·哈西博戴尔(Burcu Hacibedel)等人合著的论文。文章阐释了高质量就业和良好就业政策对低收入和新兴市场国家的重要性。

  文中提到,收入不平等与经济长期增长之间的关系受到经济学家的广泛关注,但短期经济波动与收入不平等之间的关系,还有待经济学家进一步探讨。

  哈西博戴尔等人用两个标准来定义短期经济波动以及这一时期的经济状况:一是一个国家的人均GDP增长率是正还是负,二是这一时期人均GDP增长率与该国1981—2014年人均GDP增长率的差值。同时他们还研究了经济繁荣与萧条时期,失业率、融资渠道、政府支出等因素对收入不平等程度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经济繁荣时期还是萧条时期,在低收入和新兴市场国家,失业率都与收入不平等有重要联系。

  研究人员发现,在经济繁荣时期,低收入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收入不平等程度下降了41%,而这些国家年轻人的失业率总体而言也呈现出了下降趋势。在经济萧条时期,低收入和新兴市场国家的不平等程度上升了28%,青年人的失业率也急剧上升。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与低收入国家相比,新兴市场国家在经济繁荣时期创造的就业机会更多,在经济萧条时期失去的就业机会也更少。这可能是由于低收入国家的自营职业者和非正式职业者比例较高所导致。

  为此,哈西博戴尔等人给出了两个建议:首先,政府应该创造高质量的就业环境,并制定鼓励就业的政策;其次,为了提高生产率和维持经济长期增长,在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时,政府应该减少可能导致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政策。此外,还要重点关注年轻人的就业状况,提高年轻人的就业能力。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