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个人数据安全
2019年06月19日 08: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19日第1716期 作者:李想/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6月12日,智利大学计算机网络学院教授克劳迪奥·古铁雷斯(Claudio Guttierez)在该校官网发文对社交媒体、网络公司收集个人数据的安全性进行了分析。

  古铁雷斯表示,社交网络上的数据可分为显性数据和隐性数据两类。用户姓名、生日、年龄等是显性数据,用户位置、访问记录等是隐性数据。很多网络公司存在未经用户许可就收集隐性数据的行为。

  用户注册网络账户后,社交网络公司便将这些个人数据归为己有。随后,这些数据就被存储、转化、分析甚至出售。

  社交媒体会收集哪些用户数据呢?古铁雷斯认为,这主要取决于社交媒体所服务的第三方公司的需求。例如,电话公司希望了解哪个时段打电话的人多;公交公司希望了解何时乘坐公交车的人多,以方便安排车次。但最重要的一点是,当这些用户信息被收集时,用户并未被告知这些数据真正的用途。

  古铁雷斯提出,保护个人数据安全刻不容缓。虽然目前全球已有相关的法律,但这些法律法规仍需进一步完善。社交媒体、网络公司可以使用用户的个人数据,但用户也应当有权收回这些数据。

  (李想/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