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致力基础设施建设
2019年06月19日 08: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19日第1716期 作者:本报记者 姜红

  ■6月11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兼秘书长艾德明爵士在全球化智库北京总部发表演讲。姜红\摄

  6月11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以下简称“亚投行”)副行长兼秘书长艾德明爵士(Sir Danny Alexander)在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发表演讲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艾德明在演讲中介绍了亚投行的管理机制与运营模式,阐述了亚投行的核心价值理念:简洁(lean)、廉洁(clean)、清洁(green)。

  艾德明说,“简洁”是指亚投行有效且高效地运用资金,避免成为冗杂而低效的官僚机构。“廉洁”意味着实现良好的治理,在选择、开发和实施融资项目时采取国际高标准。“清洁”是指亚投行所有成员国致力于达成《巴黎协定》所确定的目标,努力使基础设施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

  艾德明对本报记者表示,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其他多边开发银行相比,亚投行更专注于基础设施及其相关领域。“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提供了各种扶贫计划和社会计划等,而我们非常关注基础设施投资,因为我们相信,通过改善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可以支持其经济发展与增长。”

  多边开发银行面临的一个难题是,如何不受政治干扰而做出最佳贷款决定?对此,艾德明表示,亚投行会花时间认真研究项目的经济发展效益,资助真正能够对受援国产生影响的项目。

  亚投行很多项目直接来自政府本身。艾德明举例称,最近该行刚刚批准了尼泊尔的一个水电项目,该项目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

  此外,亚投行也会考虑项目将对国家环境、气候变化产生何种影响,以及是否需要重新安置人员、采取何种补偿等因素。此外,亚投行要求所有项目均实行公开采购,世界任何地方的公司都能够参与项目竞标。

  英国是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工业化国家,在亚投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艾德明说,“我参与了英国加入亚投行的决策过程。所以我深深了解,英国期望看到的是一家在基础设施方面真正发挥作用并能按照高标准运营的银行。我现在可以说,亚投行将大家的期待都变成了现实”。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