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球智库创新发展
2019年05月31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31日1704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三乐

  5月28日,第四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举行。参会嘉宾围绕智库的创新、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全球智库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间的交流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以创新求发展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主任詹姆斯·麦甘(James G. McGann)在开幕致辞中强调了智库思想创新的重要性。他表示,智库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创新和变革,智库需要与时俱进,从不同角度出发提供多样的问题解决方案,才能不断调适、进步、优化。中国乃至亚洲智库在最近几年数量不断增长,研究成果丰硕。现在需要更好地利用这些成果,在合作中取长补短,进一步推动创新和变革,使中国智库在全球化市场中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美国卡托研究所副所长克里斯托弗·普雷布尔(Christopher A. Preble)提出,智库研究成果的传播方式需要创新,要更好地利用新媒体,提高传播效率。跨学科研究有助于提升智库的创新能力,研究人员可以加强跨部门、跨单位的交流合作,激发智库创新思想。

  交流互鉴不可或缺

  论坛上,互相学习、沟通交流成为关键词。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麦启安(Alistair Michie)认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全球格局中,不同文化之间互相学习和交流互鉴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国智库加强与全球其他智库的互动与交流,不仅能够提升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也能推动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有利于构建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洲项目高级研究员夏添恩(Tim Summers)向记者表示,智库的高质量体现在基础研究信息的丰富、准确、翔实,研究分析的全面、严谨、科学、可复制。相比于精专于某一领域,夏添恩更鼓励智库结合不同领域的研究方法,从整体上认识问题全貌。

  麦甘表示,跨领域研究将不同学科聚集在一起,有助于综合性地看待问题并形成全面理解,智库的思想成果将因跨领域研究而变得更有价值。通过对问题进行多角度分析并提供多种思路和解决方案,智库有助于政策制定者对问题形成全面的理解。

  夏添恩向记者表示,智库能够向社会公众提供政策解读,提升思想成果的传播力。做好智库成果面向公众的传播,一方面有助于引导和教化舆论,消除误解和偏见;另一方面,政府也能基于公众的反馈提高政策制定质量。

  国际社会需要中国智慧

  夏添恩告诉记者,应对全球挑战,需要我们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立场来分析问题。中国已经崛起为当今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中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效应对全球挑战离不开中国方案,国际社会需要中国智慧,对国际问题的讨论也需要中国声音。

  夏添恩认为,中国智库不仅能够向国际社会提供中国思路和中国方案,还能通过举办国际研讨会为全球智库交流提供平台。交流互鉴能够推动中西方智库为世界提供更高质量的思想成果,而中西方智库成果的交流不应简单地限制于语言互译。推动中国智库成果“走出去”,不仅是将中文翻译成外文,还需要向国际社会做好关键性概念的解释,逐步让国际社会理解和接受中国的话语体系,西方国家在传播智库成果时也需要对关键性概念做好解释。夏添恩表示,期待中国智库在全球各地举办多边智库论坛。

  麦甘表示,在政府的支持下,当前中国智库的发展进入了黄金时期,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得到了较大提升。他对中国智库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为提高智库建设水平,中国智库需要更加注重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创新与发展。其次,中国的智库成果需要“走出去”。一方面,中国智库需要重视智库网站的建设,增加网站语言种类;另一方面,智库也需要向群众提供其出版刊物的电子版本,以便外国观众阅读,扩大智库成果的传播范围,加大思想成果的推广力度。

  本届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