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历史学学科融合创新发展
2019年05月31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31日1704期 作者:记者张娓

  本报讯 (记者张娓)5月28日,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主办的“全国主要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联席会议首届年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兼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翔表示,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团结全国史学力量,推动相关历史学科融合创新发展,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中国历史研究院积极建立“全国主要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联席会议制度”,将联席会议作为中国历史研究院团结全国史学工作者共同推动中国历史学发展的最高工作和交流平台。

  高翔提出,新时代历史研究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为根本遵循,站在新时代的制高点上,反思和反观人类历史,把握人类历史发展规律,从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发挥历史学传承文明、启迪未来,知古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为理论基础和灵魂,推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研究成果,构建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历史学“三大体系”,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史学智慧。

  来自全国32家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的9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联席会议为全国历史学研究工作者提供了有效交流平台,促进了历史学研究与教育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为中国历史学学科融合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历史学“三大体系”建设发挥了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