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唯物史观 深化政治哲学研究
2019年05月06日 09: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6日第1685期 作者:记者王海锋 李秀伟

  本报西安4月29日电 (记者王海锋 李秀伟)在当前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的理论格局中,深化唯物史观与政治经济学批判研究的理论意义十分突出。4月27—28日,“历史唯物主义与社会政治哲学”学术研讨会暨首届马克思主义哲学新锐论坛在西安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唯物史观与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前提阐释”“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本质阐释与当代建构”“马克思与西方政治思想传统”“历史唯物主义与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动向”等议题展开了研讨。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李佃来从政治哲学研究的三个前提性理论问题出发,提出唯有立足当代中国的现实问题,清晰界定马克思政治哲学与西方政治哲学的关系问题,才能发展出具有时代感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漆思从唯物史观的意识形态理论出发,强调了在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的重要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张蓬认为,历史唯物主义在经济学视域中表达了一种建构公平正义理念的政治诉求。

  从政治经济学批判切入政治哲学是探讨政治哲学的一个重要维度。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周嘉昕表示,正是在市民社会解剖即政治经济学批判的意义上,马克思通过剩余价值理论阐明了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的对抗性本质,彻底超越了自由主义。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刘从马克思对西方自然法学说传统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出发,阐述了马克思的政治哲学思想。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鲁绍臣通过对新自由主义的批判,探讨了马克思基于国家治理的历史唯物主义政治思想。

  会议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主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