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融汇古代东西方文明
2019年07月12日 10: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2日第1733期 作者:杨巨平

  地中海既是古希腊罗马文明的诞生之地,也是东西方文明的汇聚融合之地。地中海文明以希腊罗马文明为主体,也包括环地中海地区的埃及、两河流域、腓尼基—迦太基文明。在地中海文明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这些周边文明也作出了巨大贡献。

  多元文明发祥地

  地中海是多元文明的发祥地,一度存在埃及文明、腓尼基—迦太基文明、希伯来文明、爱琴海和巴尔干半岛的希腊文明、意大利半岛的伊达拉里亚文明,还有高卢地区的克尔特游牧文明、黑海北部的斯基泰人游牧文明。

  说到地中海古代文明,我们必须提到腓尼基人,虽然其祖居地在黎巴嫩、叙利亚、巴勒斯坦一带,但他们是商业民族,商船远达地中海各个角落。公元前1200年至前800年,是腓尼基文明的巅峰时期,有力地促进了地中海地区文明发展。

  公元前四千年代,埃及进入文明社会。早在克里特文明时期(约前2500—前1500年),十八王朝法老就与克里特有外交往来。迈锡尼人可以说是后来希腊本土文明的开端,他们与叙利亚、小亚细亚等地区有着商业和政治上的联系或冲突。到希罗多德时代,希腊文明进入辉煌的古典时代,民族意识空前增强。即便在此时,希腊人仍然并不否认埃及文明、腓尼基文明、巴比伦文明对希腊文明的影响。希腊与波斯长达两个世纪抗衡的结果,是亚历山大东征与希腊化世界的建立,希腊文明渗透到中亚和印度。丝绸之路的开通,更使希腊化文明的遗产扩散到中国。

  虽然罗马人在文化上罕有自己的建树,但他们对外界的先进文化并不抗拒,而是采取拿来主义,为己所用,希腊文化的主流部分几乎都被他们所接受。罗马人的希腊化是不容回避的事实,但罗马人并非全盘“希”化,他们有自己的选择,根据自己的需要对希腊文化做了改造。直到罗马帝国时代,统一的地中海文明才真正出现,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其他文明因素和遗产的存在。基督教也是地中海文明的组成部分之一,而且是希腊罗马古典文明文化遗产的主要传承者。

  以罗马文明为标志的统一的地中海文明从3世纪起,遭到北方“蛮族”的入侵。395年,东西罗马分治。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但是,“蛮族”仍以接受罗马文化和基督教文化为荣。随着7世纪阿拉伯帝国的建立,统一的地中海文明不复存在,地中海地区再度出现诸文明并立的局面。

  东方文明因素影响地中海文明

  从文艺复兴以来,西方学界一直把希腊罗马古典文明看作西方文明的源头。在欧洲中心主义主导下,学术界出现了所谓“雅利安模式”,认为西方文明是“雅利安人”创造的,其源头可以追溯到希腊罗马时代,地中海就是欧洲文明的源头。

  但是,一些学者对此提出疑问,最有名的就是美国汉学家马丁·波纳尔。他在《黑色的雅典娜》中说明,西方古典文明的根在亚洲和非洲,他要用新的“雅利安模式”取代旧的“雅利安模式”。他认为,甚至在希罗多德时代,希腊人都承认自己的文明吸收了东方文明的成果。

  牛津大学的奥斯温·默里教授在《早期希腊》一书中,从艺术史角度首次提出了希腊历史上的“东方化时代”(前750—前650年)这一概念,并将这一概念运用到这一时期的整个社会中。沃尔特·伯克尔特接受了“东方化时代说”,深入论述了这一时期近东文明因素有可能对希腊文化产生的影响。

  虽然这些观点都强调了东方文明对希腊文明起源的影响,但是这些零散的、碎片化的影响痕迹不足以解释希腊文明的独立性、整体性和统一性。希腊文明在克里特时代、迈锡尼时代甚至古风时代,确实曾经受到小亚细亚、腓尼基、巴比伦、埃及文明的影响。但是,在之后的历史进程中,希腊文明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不论从政治制度、文化形态、社会构成来看,我们很难看出希腊文明与埃及、腓尼基、巴比伦文明有什么共同之处。它们都是具有独立特征的文明,有各自的文明形态。因此,把古希腊文明作为西方文明的源头,还是可以成立的。后来的罗马文明以及经由罗马文明和基督教传给后世的,正是希腊古典文化(包括希腊化文化)的遗产。从这个意义上说,希腊文明既是地中海地区最早的区域文明之一,也是罗马时代地中海文明形成的基础。追根溯源,以腓尼基、埃及、巴比伦为主的东方文明因素,确实参与了地中海文明的创造和发展。

  丝绸之路沟通罗马与中国

  丝绸之路大约于公元前后与地中海相通。此时已是罗马帝国时期,地中海成为罗马人的内海。早在公元前2世纪,张骞等中国使者就知道安息以远的条支、黎轩。尽管对此两地的界定说法不一,但都指向遥远的西方国家,地中海东岸的安条克和埃及的亚历山大里亚,都有此可能。

  公元前1世纪,中国的丝绸已经辗转贩运到罗马。1世纪末,中国使者甘英奉命出使大秦,虽然因故未能抵达,但他带回了关于大秦的传闻,特别是搞清了大秦(犂鞬)和条支的方位,它们无疑都与大海有关,这个“海”有可能就是地中海。大秦虽然与中国远隔千山万水,但通过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大量丝绸仍然来到了罗马。安息与罗马之间的战争或许对丝路的陆路交易有所阻碍,但罗马与安息和天竺的海上贸易却畅通无阻,获利甚多。

  2世纪末,罗马商人已经从海上来到中国的南端。尽管他们可能是从印度而来,而且冒充罗马皇帝的名义,但这件事意义重大,这是从地中海到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开通的标志。罗马帝国时期,地理学家托勒密曾经记载,一个罗马商队从地中海东岸的推罗出发前往中国。他们似乎到达了东汉都城洛阳,《后汉书·西域传》记载“远国蒙奇、兜勒”来献,有学者认为这就是那个商队。鉴于古代中外记载的贫乏和混乱,对学界的种种猜测,我们只能参考。但有一点可以确定,海陆两路丝绸之路的开通,无疑扩大了地中海文明与中国文明之间的接触和交流。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