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年11月26日 08: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26日第2296期 作者: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遵循经济发展规律,适时提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领航中国经济巨轮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航道上行稳致远、砥砺前行。本报特邀学者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展开讨论,以期全面阐释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指导原则和路径选择,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理论智慧。

  论共同富裕的经济制度基础

  在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之后,我国“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2021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强调,促进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可以说,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我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最基本的制度保障。

  在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把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重要内容。2021年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对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给出更清晰界定,强调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我国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新课题,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新任务,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消除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大战略。

  国内统一大市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建立健全国内统一大市场,不仅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目标的具体化和深化,还与国际市场风云突变、必须重视利用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密切相关,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性要求。

  国际供应链冲击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大国博弈全面加剧和逆全球化浪潮交织冲蚀国际经贸网络,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充斥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中央适时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既是关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主动作为。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方案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议上第一次向世界宣示,中国提振气候雄心,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应对气候变化逐渐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内容,“双碳”目标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重要实践。2021年,“双碳”行动受到国内外普遍关注,全社会反响更为强烈。10月31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再次确认将全球平均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2℃(相比工业化前平均气温)之内,并努力将其限制在1.5℃。这就意味着,全球碳中和的时间节点,将被锁定在2050年前后。

  创新引领新时代科技强国建设

  自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创新引领科技强国建设进入新阶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为我国科技事业和创新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新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内容,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实现长远发展的战略支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