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鼓励高校融入地方发展
2021年11月26日 08: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26日第2296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1月16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城市与区域教授马克·图德-琼斯(Mark Tewdwr-Jones)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城市和区域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助理路易丝·肯普顿(Louise Kempton)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发文,称英国高等教育发展目标与地方经济规划之间想要保持步调一致,存在一定的难度,并为此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目前,英国正在制定一项振兴地方建设的计划。该计划受到英国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计划的主要目标在于把经济增长的机会均匀分配至英国各个地区,推动实现经济均衡发展,从而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其中,高等教育机构(HEIs)被视为推动该计划实施的关键角色。

  过去几年间,英国有60多所大学与地方机构签署协议,承诺它们将会专注于当地社区的需求。其中许多机构位于较小的城市地区或相对落后的地区,在影响当地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研究人员发现,英国高等教育机构在地方发挥作用时面临诸多问题。

  首先,高等教育机构不会因为自己是当地唯一的此类机构,就自动参与到地方战略制定中。与较老的研究密集型大学相比,较年轻的机构更有可能以地方为导向。然而,年轻的机构缺乏支持其有效参与地方建设的能力和资源,因而往往被忽视。其次,有人假设,拥有更高自治权和政策控制权的地区,其高等教育机构将更倾向于助力地方发展。然而,情况也不一定如此。一方面,地方高校既受地方政府管辖,又要遵守中央的一些统一规定;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可能有广泛且完善的各类机构,需要高等教育机构填补的空白较少。再次,落后地区的高等教育机构更有可能将其视为地方发展的重要角色,并相应地调整其研究。这引起了人们的担忧,即落后地区的大学为了响应地方需求而面临负担过重的风险,无法像富裕地区的大学那样专注于自身的核心工作。最后,高等教育机构与地方合作可能无法产生即时回报,从而挫伤大学的合作积极性。

  对此,肯普顿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了相关建议,以推动高等教育机构与地方的合作,从而更好地振兴地方建设。例如,在制定高等教育机构参与地方发展的战略时,应考虑高等教育机构的内部领导机制、机构规模和历史等因素;高等教育机构及其所在的地方具有高度的多样性,所以要避免从其他地方复制“一刀切”的方法或成功模式;设计能够发挥各个机构优势的政策和计划,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在项目设计中考虑地方背景,并激励高等教育机构参与增强地方韧性和适应能力的活动。肯普顿最后强调,地方发展仅仅依靠高等教育机构是不够的,要精心设计适度的政策,而不是将地方发展的希望全部寄托在高等教育机构上。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