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者关注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
2021年11月26日 07: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26日第2296期 作者:本报记者 明海英

  为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的历史经验、挖掘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智慧,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的国际传播,11月20—21日,第五届“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社会主义”论坛暨“百年大党与中国道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英国等国家的近100名中外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打破政党类型“部分—整体”二分法

  过去100年间,为了把人民当家作主的理念落到实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辛探索,逐步形成了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社会治理制度等构成的完整的人民民主制度体系。

  “黄豆豆,豆豆圆,咱村选举村议员。…… 俺活七十头一遍。”

  “金豆豆,银豆豆,豆豆不能随便投。选好人,办好事,投在好人碗里头。”

  这些质朴的歌谣,生动再现了20世纪40年代陕甘宁边区的普遍选举形式——“豆选”。当时,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区树起了民主、自由的大旗。为动员不识字的农民参与选举,党使用了各种办法,其中最为人传颂乐道的就是豆选。美国杜克大学政治系教授牛铭实在会上展示了一幅1946年的年画,画中坐在板凳上的五位候选人背后各放一只碗,一排村民正准备将手中的豆子放入他们想投的候选人背后的碗中。这幅画就是对这种选举形式的生动记录。当时流行的画报、木刻等艺术品中,都有对豆选的描述。有些在无记名投票方面做得好的地方,要求村民在投豆时将手放在袖子里,每个碗都碰一下,做出投豆的动作,让其他人无法判断他到底将豆投在哪个碗里。在梳理了自古希腊时期以来中西方的秘密投票方式后,牛铭实对1942年通过的《陕甘宁边区各级参议会选举条例的解释及其实施》格外关注。

  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协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就是这样参与实践创造的。“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命力来自人民群众的民主实践,而不是少数精英的实验。”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表示,我们把选举作为一个重要环节,但同时重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协商等形式的意义,就是为了使民主在实践过程中得到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的落实。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马克思主义人民民主与中国实践、中国文化、中国道路相结合的产物。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认为,从国际视野来看,其世界意义在于,通过党的群众路线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密联系,党有效克服了当今世界的民粹主义难题;有效避免了一些国家的人民“投票时被唤醒,投票之后进入休眠状态”的形式主义民主。中国共产党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人民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种新型的“最大公约数政党”,打破了世界上政党类型“部分—整体”的二分法。

  在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副教授斯皮洛斯·塞梅利斯看来,不同于西方的国家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的组织者,更是伟大的改革者。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国社会、经济和政治变革,引领知识领域的发展,思考如何治理社会、如何实现中国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实现伟大目标的?什么样的社会、历史、经济和政治因素使中国共产党能够扮演这样的角色?塞梅利斯认为,思考这两个问题,对于评估中国共产党的贡献非常重要。

  中国力量就是世界社会主义的力量

  苏联解体后,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曾宣称中国将很快步其后尘。然而,中国却在改革中实现自我转型,寻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奥尔加·博罗赫看来,中国道路既不同于旧的苏联模式,也不同于西方标准的自由经济学。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实践的。1949—1956年,中国对多种所有制、资本主义工商业的逐步改造,与苏联模式大不相同。中国共产党尽量减少社会主义改造成本,通过兼顾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避免了社会不稳定。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间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据麦肯锡研究部门发布的报告,2000—2020年,中国净资产增长额占全球增长额近1/3;中国的财富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一年的7万亿美元飙升至120万亿美元。

  “中国的繁荣势不可当,中国的力量就是世界社会主义的力量。”德国埃尔福特师范大学教授埃克·考普夫感叹,今日的中国,就像一个生机勃勃的强壮青年,成为人类进步的先行者。

  中国独特的文化、治理能力体现在目标导向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实现了既定的国家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治理取得了丰硕成果。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表示,世界需要将中国治理体系的优点应用于全球治理,中国的加入有助于解决包括气候变化、动物物种保护等一系列全球问题。

  在中西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烈对比下,希腊伯罗奔尼撒大学教育学教授玛丽亚·尼科拉卡基对新冠肺炎疫情下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表示担忧。她认为,在工人和广大劳动群体因自由主义而被国家抛下时,西方国家对待银行、资本家却没有执行对资本主义“不管不问”的政策,而是积极干预危机,为大银行、大企业注入资金、帮扶兜底。但资本家并未将资金投入实体经济,而是在金融领域左右倒腾,这迟早会带来新的危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并非西方模式的变型,而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工业门类和开放合作姿态,将保证中国经济继续繁荣。中国势不可当地将成长为全球领导者。

  海外学者的发言展现出国际学界对中国发展的肯定,以及他们对如何以古老东方文明的睿智之光拨开全球治理迷雾的期待。会议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机构举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