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政党文明发展作出独特贡献
2022年06月23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23日总第2433期 作者:徐艳玲 刘灵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深刻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和人民事业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表明中国共产党不仅对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同时也肩负着推动世界文明发展的历史使命。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庞杂的世界政党群中异军突起,形塑了一种新的政党文明样态。我们党以博大的襟怀、恢宏的视野和生动的实践,在全球场域中展现出一个世界性大党的进步取向和积极成果,并在世界政党文明的发展中作出独特贡献。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为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激发了新生力。在20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呈现出纷繁复杂的图景。而中国共产党作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应对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风险和危难时,表现出强大的调适和进化能力,在砥砺前行探索道路的过程中百折不挠、愈挫愈勇,为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激发了新生力。一是在百年奋斗中坚守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立场。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所思所想为发展动因,使决策充分反映人民现实呼声、迫切需求与价值期盼;以人民蕴藏的创造力为动力,把人民的共同意志凝聚成磅礴伟力;以人民是否获得实在的利益来评判发展成果,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衡量标准。二是在理论创新中提升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驾驭能力。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望远镜”“风向标”。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指引,强调补足“精神之钙”,使之能够在千磨万击中依旧保持不懈的精神追求与不竭的拼搏动力。三是在自我革命中拓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崭新路径。中国共产党作为自我革命型政党,既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又有刀刃向内的勇气。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根据时代变迁的特点和自身发展的需要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并创造性地从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等方面统筹部署,确保党初心不改、使命愈坚。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为世界政党文明发展提供了新范式。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在以全人类共同利益为文明逻辑的价值中轴展开,在历史演进中不断形塑一种政党文明新样态,为世界政党文明发展提供了新范式。一是拓展了一种和平的政党发展模式。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进程虽几经磨难,却历来讲求“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的中华文明逻辑。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和平理念,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着眼于整个国际社会公平正义的普遍诉求,探索出世界政党文明发展的应有进路。二是提供了一种开放的政党文明经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创造性地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根本准则,拓展了独立自主地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和方案之“样本”的可能性空间,推动了人类的共同发展和进步,并以一种开放的、崭新的文明样态为世界政党文明注入丰富意涵。三是打造了一种友好的国际政党关系。政党关系是政党文明的基本表征。中国共产党积极践行多边主义,“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遍布全球的“朋友圈”。这既是对自身“美美与共、和而不同”文明诉求的生动诠释,更是作为文明型大党对促进各国政党协商对话、推动多方共同发展的正向引领。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为世界政党文明走向测绘了新坐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向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政党文明逻辑的智慧结晶,熔铸成了一种世界政党文明发展的新坐标,映照出世界政党文明发展的新未来。一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绘就文明新坐标。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多的时空语境下,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深切地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层意蕴。特别是在全球抗疫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抗疫物资援助、推进疫苗国际合作等,为汇聚世界政党力量、刻画未来走向而因势利导。二是明晰政党担当,推动人类文明的协同发展。百年历史征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始终肩负着“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庄严使命,努力寻求着人类幸福的最大公约数的积极作为。我们党将同世界各国政党一起,以引领方向为前提,重塑未来;以凝聚共识为根本,拨开迷雾;以促进发展为目标,共同繁荣;以加强合作为思路,互联互通;以完善治理为抓手,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升级,进而描绘出全球互利共赢的最大“同心圆”。三是促进政党交流互鉴,拓展政党文明的未来进路。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坐标出发,对不同文明的开放与包容是世界其他政党各式发展图景的“黏合剂”。为此,中国共产党始终尊重其他政党文明,以开放的胸怀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同世界各国政党开展文明交流,分享经验,促进合作,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图景渐次打开、渐行渐近。

  放诸浩繁的世界政党文明发展史中,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向上延展开来,是融入世界、拥抱世界的文明画卷;向下执笔擘画,是与时偕行、携手共进的崭新蓝图。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愿与各国政党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政党文明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本文系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胸怀天下经验研究”(22ZDA014)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