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要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
2022年05月05日 07: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5月5日第2399期 作者:顾梦婷 田芝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中学毕业时,马克思的毕业证书上写着:“发挥才能,勿负众望。”诚如此言,马克思一生都在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不懈奋斗,颠沛流离却终生未改其志。他的思想与行动不仅真正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亦在更深远的意义上改变了人们对于人类历史的认识和理解。

  面对国内国际形势的新问题新挑战,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生动实践,当代中国青年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注定要成为历史使命的承担者和践行者。在此过程中,作为科学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一系列立场、观点、方法,都值得我们认真思考、深刻把握。

  首先,马克思与我们仍是“同时代人”。哲学是思想所把握到的时代。对照当代世界变化趋势与人类社会发展状况,马克思面对社会历史条件改变所做出的理论回应和实践探索与当下存在深刻的历史性耦合。一方面,只有回到历史中才能真正理解当下。马克思恩格斯对时代的理解在理论上表现为有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矛盾运动规律的深入剖析等。这些理论对于我们在今天的具体语境中辨识、回应时代问题仍具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只有从当下出发才能深入把握历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当代历史情境中证明了马克思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分析的准确性、科学性。与此同时,纵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命题的深入结合,是新时代青年担负起历史使命的重要保证。马克思主义需要青年,青年需要马克思主义,这是百年青年运动史所得出的结论。

  其次,马克思主义为新时代青年提供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引。“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的价值取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当代中国青年当如何作出正确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了这把总钥匙,再来看看社会万象、人生历程,一切是非、正误、主次,一切真假、善恶、美丑,自然就洞若观火、清澈明了,自然就能作出正确判断、作出正确选择”。然而,此过程非一日之功。2022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坚定理想信念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面对纷繁的外在环境和漫长的人生经历,新时代青年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引,深化对当代世界的认识,辨明历史方向;推动时代浪潮中的自我确立,明确自身使命;坚守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时代精神和价值观念,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并为之而奋斗。

  再次,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新时代青年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的思想武器。历史不为任何理论的普遍性提供保证,只有经过实践,才能真正实现从认识世界到改造世界的转变。在马克思主义的视域中,正是作为社会生活本质规定的人类感性物质实践构成了新唯物主义的逻辑基点。这不仅是理论层面的推进,更在现实历史进程中不断得到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中深刻改变了中国。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走出的实践道路,已被历史证明是完全正确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仅需要千千万万青年的全过程参与,而且需要在此过程中推动社会变革和自身发展。实践证明,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面向新发展阶段,当代中国青年“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总之,新时代青年只有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才能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才能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一方面,新时代青年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筑牢理论根基,汲取精神养料。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及其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有助于我们真正认识和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实质和当代价值,这既是马克思主义当代性的具体表现,也是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客观要求。基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历史任务,广大青年要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常学常新,不断丰富和拓展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内涵和适用范围。另一方面,新时代青年应在笃学力行中加深对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自我理解,在理解中确知,在践行中确证。“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躬身实践、脚踏实地是将知识转化为现实力量的关键。新时代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深化对自身历史使命的认识与践行。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青年一代责任在肩。新时代青年要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在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作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苏州大学基地研究员;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