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
2021年12月21日 10: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21日第2313期 作者:董伟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民主观,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独特优势。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对于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更加先进的民主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通过科学总结社会主义民主发展规律,创造性地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2019年11月在上海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在2021年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了我们党关于民主的基本观点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理念,强调要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过程民主与成果民主、程序民主与实质民主、直接民主与间接民主、人民民主与国家意志相统一的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是更加先进的民主理念。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更加健全的民主形式。民主理念和民主内容是通过民主形式来落实的,发展民主政治不仅要有先进的民主理念,也要有健全的民主形式。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有着完整的制度体系,主要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这些制度充分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在国家中的主人翁地位。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民主实践贯穿决策前的调查协商、执行中的监督协调和执行结果的民主评估等全过程。人民群众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参加民主活动,利用投票、商谈等方式充分表达各种意愿诉求和意见建议。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更加健全的民主形式,它以全方位的民主制度为基础,克服了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活动的时空限制,丰富了意见表达方式,充分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有着明确的价值指向。其一,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其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医疗、卫生、教育、住房、养老、生态等方面的需要,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其三,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心聚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全体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能够最大限度凝聚起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合力。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证是党的领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内容与形式上的有机统一;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群众才会有主心骨,人民民主才会有明确的价值目标,民主活动才会保持正常有序的状态。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关键所在。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