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两山”理念的典范价值
2020年12月23日 10: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23日总第2075期 作者:谭婧霞

  纵观世界各国历史,但凡工业化程度高时,经济发展与生态恶化的矛盾就会异常凸显,浙江即是如此。为解困局,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将“创建生态省”纳入“八八战略”,确立生态战略目标。2005年,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确立生态文明指导思想。在“两山”理念引领下,浙江省不断推进“绿色浙江”“生态省”“生态浙江”“美丽浙江”生态战略,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创新之路,取得了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研究“两山”理念的浙江实践,对于美丽浙江、美丽中国乃至美丽世界建设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两山”理念在浙江的实践深化

  作为“两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浙江采取多项配套“组合拳”,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省建设,成效显著。

  第一,生态环境根本改善。以“两山”理念为指导,浙江省先后实施“811”系列生态环保行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大花园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等生态环境治理标志性工程,换取绿水青山。以淳安县钱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为例,该县实施修山扩绿、治污清河等工程,实现了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整治,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此外,蓝色海湾整治作为环境治理的标准性工程,也取得明显成效。舟山市采取截断陆域污水入海、码头拆除和清淤疏浚等措施,有效改善了港湾周边的环境污染。浙江持续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生态环境等级达优,公众满意度连续8年上升。2019年,省设区市重污染天数从2013年174天次降到0天次,省劣V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达1140万亩。

  第二,制度设计与改革不断创新。生态文明制度是生态文明建设得以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通过调研试点,浙江制定出台了多项引领全国的生态制度,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规范生态标准、监督生态成效。河长制就是典型代表。河长制以“党政河长+民间河长”形式实施五级联动,有力保障了浙江全方位治水。自2003年长兴县率先试点到全国推行,浙江治水公众满意度达88.5%的新高。中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也是浙江制度创新的典范。浙江和安徽以新安江水质“约法”,共同设立环境补偿基金,联合推动上游、下游共同发展,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和制度四效益的同步提升。纵观围绕“两山”而定的生态制度,无论是林权、水权、地权、碳权等产权制度,或是生态补偿、循环补助、低碳补贴等财税制度,或是生态文明绩效考评制度,浙江都走在全国前列,体现了自下而上地方创新与自上而下全国推广的有机结合。

  第三,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融合。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践行“两山”理念,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浙江施行了不少有益举措。丽水遂昌县修复废弃矿山,发展矿业循环经济,深化矿区旅游,成为工业转型和生态治理协调发展的典范。宁波鄞州区走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路,在大力实施产业生态化改造的同时,培育环保科技、生物医药等前瞻性朝阳产业。此外,浙江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大省优势,助力产业结构升级,全面支撑大花园战略、美丽数字乡村建设、数字化治水等工程建设。2019年,杭州市等15个市县确定为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市县,72家主体为农业工厂试点示范主体。2000—2019年各省规工排名中,浙江省20年来稳居全国四强,不仅未因环境保护而使经济受阻,而且呈现出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共兴共荣之势。

  第四,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浙江着力打通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快速通道。仙居县以生态环境支撑农业发展,率先在全国构建“3+X”新型农业服务体系,打造“中国最高端农业”,成为全国绿色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嵊州市白雁坑村以其独特的地质遗迹景观为基础,深入挖掘地质文化,开启“地质+农副产品、地质+民宿文化”之路,是地质遗迹资源保护与利用的鲜活案例,更是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的成功案例。“两山”理念实践以来,浙江发挥自身生态优势,成功打造了一批以安吉、丽水等为代表的“绿色浙江”旅游品牌,和以“三衢味”“景宁600”等为代表的生态品牌,生态经济效益稳步增长。可见,浙江全力打造的绿水青山,已然成为生态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动因。

  第五,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浙江省自2003年开始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为突破口,探索出具有明显浙江元素的美丽乡村模式。安吉作为美丽乡村的发祥地,开创了城乡居民共享绿色生态和优美环境的发展道路,获评中国美丽乡村国家标准化示范县。奉化市滕头村着力创建景美、宜居的资源循环化乡村环境,获评世界十佳和谐乡村。在乡村文化建设上,浙江通过“浙江生态日”、文化礼堂、电子科普等多种形式使生态文明观念深入人心,新时代美丽乡村全面创建。2019年浙江省启动创建国家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县10个、示范乡镇6个、示范村61个,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覆盖率达76%,新增522万农村人口喝上达标饮用水。可以说,美丽乡村建设,既是“美丽中国”的浙江实践,又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

  浙江“两山”实践的良好效应也获得党中央的关注与肯定。2015年,中央将“两山”理念正式写进中央文件;2017年,“两山”理论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两山”理念得到进一步提升。由此,“两山”理念由地方探索、地方经验上升为国家之治理论,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方针。

  浙江“两山”理念的典范价值

  浙江“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成效显著,示范效应明显。从浙江先行探索到引领全国实践,其典范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第一,准确把握浙江省情与生态现实,是“两山”理念成功实践的前提和基础。“两山”理念是建立在充分认识资源小省的特定省情、工业转型的特定阶段条件下提出和形成的,基于此而开展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浙江实践,符合解决主要矛盾之哲学思想。“两山”理念的浙江实践,成为向世界展现生态文明建设中国方案、浙江样本的重要窗口。

  第二,立足科学发展观,全局统筹生态文明建设,是“两山”理念成功实践的核心要义。浙江省以科学发展观核心思想为指导,以生态文明制度为保障,以绿色发展、产业转型为通道,实现生态保护、经济与社会的统筹发展,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第三,坚持生态战略传承,发扬一以贯之精神,是“两山”理念成功实践的关键。浙江省历届省委、省政府最可贵的精神就是注重战略传承,发扬“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精神,以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千秋大业。

  总之,“生态兴则文明兴”。未来,“两山”理念将在推动“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发挥“重要窗口”价值的道路上发挥更大、更突出的作用。

  (作者单位:浙江省新型重点培育智库—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