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和践行优良学风
2020年12月17日 09: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7日总第2071期 作者:张振龙 綦玥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青年学生应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弘扬和践行优良学风,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定信念 铸就优良学风之“魂”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时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也是形成和塑造价值观的关键时期。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直接决定其学习知识、塑造自我、改造社会的精神状态和行为方式。

  “为何而学”是新时代青年学生弘扬和践行优良学风的逻辑起点。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够为青年学生刻苦学习、成就事业提供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能够使其深刻认识学习的重要意义,明确奋斗目标,催生内在动力。新时代青年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其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铸就优良学风之“魂”。

  青年学生为自己设定人生目标、发展方向时,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新时代青年学生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昂扬勤奋学习、苦练本领的斗志;要自觉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把坚定“四个自信”转化为在奋斗圆梦中弘扬和践行优良学风的信心,立志成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回答好“为何而学”,就必须做到心中有梦、心中有党、心中有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刻苦勤奋 筑牢优良学风之“基”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青年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集中力量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离不开青年学生的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青年学生要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保持对理想和目标的清醒认知与执着追求。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新时代青年学生要深入学习和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思想,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得观察和分析世界的有益启迪,为弘扬和践行优良学风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新时代青年学生要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立志将自身专业知识的“蓄能”转化为突破核心技术的“势能”,释放出由“跟跑”到“领跑”的“动能”,为建设科技强国和数字中国提供智力支持。要用扎实的知识学识筑牢优良学风之“基”,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只有这样,奋斗圆梦的脚步才会更加铿锵有力。

  求真务实 塑造优良学风之“型”

  青年学生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为学之要贵在勤奋、钻研、有恒。只有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得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才能迈稳步子、夯实根基。

  学习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要勤奋自律、顽强拼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新时代青年学生必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弘扬和践行优良学风的价值准则,加强知识学习,提高道德修养,把正确的学习理念、自觉的习惯养成和积极的学风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在弘扬和践行优良学风中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

  躬身践行,才能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新时代青年学生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力争读懂“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在社会实践中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淬炼能力本领。要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紧密对接科技创新发展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在创新创业中巩固专业知识、增长智慧才干,在专业学习中训练科学思维、提高双创能力,让创新创业点燃勤奋学习的引擎。要矢志成为服务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诚信是个人安身立命、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更是弘扬和践行优良学风的重要基础。新时代青年要将“为学”与“做人”统一起来,践行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规范,崇尚“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更要在科学实践中树立正确劳动观,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自己的美好人生前程。

  (本文系陕西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2019FXM24)、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9BY047)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