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广东新型智库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0年11月16日 10: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6日总第2048期 作者:张知干

  2020年年初以来,危机和考验接踵而至。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当前,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呈现出进一步扩大和加重态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此外,我们还应深刻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发展变化,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且可能较长时间处于低迷的状态,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已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也将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在新的国内国际形势下,此次论坛聚焦“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现代化”,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刻的学术理论意蕴。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阶段,如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面临的新的重大任务,也是社会科学研究面临的重大新课题。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今天,我们深入地研究和探讨“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时代问题,努力提出真知灼见,积极建言献策。这是我们社会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

  智库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宝贵资源。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助手和参谋。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智库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身处改革开放前沿和窗口的广东社科工作者,在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中,承担着为推动广东省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智力支撑的时代重任。因此,在新时代,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顺应时代要求,肩负时代使命,把握发展大势,积极担当作为,努力推动广东省新型智库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要牢固树立大局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自觉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积极开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调研,更好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努力把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转化为勤奋扎实的调查研究,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问讲到群众心坎里。要树立守正创新的理念,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扎扎实实搞调研,孜孜不倦求真理,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作者系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