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球生态治理共同体
2020年11月11日 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1日第2045期 作者:丁燃 魏雪敬

  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动全球化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其以世界各民族的共同价值为理念。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曾提到一种“完整世界历史”和“总体性全球化”的景象。随着世界历史的逐步形成,人类各民族之间交往和联系的普遍扩大,世界的“总体性全球化”形成。这种总体性推动力早已不是经济领域的唯一动力,它的推动性是多元维度的,即经济的、文化的、政治的、科技的、生态的,正是多元维度的推动,预示着“总体性全球化”即将成为一个创造性发展的过程。

  我国正是在马克思恩格斯的“完整世界历史”和“总体性全球化”历史唯物主义揭示的必然趋势下,结合当代现实国际形势,阐发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各领域系统地回答了人类共同的价值核心,即把平等、合作、共赢作为这个时代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共同主题。

  强化生态文明理念引领

  在生存和发展两大主题中,生态治理是人类最为基础的共同需求。今天,人类更加意识到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紧迫性与重要性。一方面,世界人民的生态意识越来越强。在生态问题上人类开始反思自身的行为,各种先进的生态保护理念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另一方面,生态意识积极转变为生态行为。在积极的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引导下,人类开始转变传统的行为习惯,有意识地培养自身良好的生态行为。生态意识与生态行为都是实现生态文明的方式,人类正在朝着“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的方向努力。生态文明代表着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追求的是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环境与经济、人与社会的和谐统一。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出,既是文明形态的进步,又是社会制度的完善;既是价值观念的提升,又是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既是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的目标指向,又是人类文明进程的有益尝试。作为人类文明的一种高级形式,生态文明是先进的生态伦理观念、发达的生态经济与完善的生态制度的统一体,以确保基本生态安全和良好生态环境为目标。构筑人类生态文明作为一种新型的文明样态体现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新轨迹和新历程,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中的“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强化了共同体的生态意识和生态行为,意识不断转化为行为,以实践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行为又促成新的意识,从认识层面强化生态文明理念。

  推进国际生态治理合作

  气候变暖、极端天气、土地荒漠化、核污染等生态危机不能靠一国之力付诸行动,生态环境治理需要全球国家展开密切的国际合作,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态体系,国际间的生态合作是人类共同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性需要。

  第一,全球生态治理国际合作的前提和基础是对科学技术的深刻把握。在生态治理方面,国际合作意味着技术共享。在全球生态问题上,仅靠一个国家或是几个国家利用技术手段解决是不现实的,需要各个国家、民族间共同合作走向敞开性的交往合作,通过技术整合和系统优化解决当前生态问题。

  第二,全球生态治理国际合作共促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在全球生态治理问题上,各个国家只有放下偏见才能为国际合作创造条件。国际合作表现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友好态度,表现为顾全整体利益和全局利益,表现为各个国家秉承“求同存异”的原则,即抓住主要矛盾,共同推进全球的生态文明建设。

  第三,全球生态治理国际合作加强了国家间的信任。信任是沟通的桥梁,尤其在国家交往过程中,生态合作需要跨过各种障碍,在维护本国生态环境的同时维护他国的生态环境。生态治理国际合作既具有复杂性,又面临相应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积极迎接机遇,应对挑战,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加强国家间的生态合作。

  引导生态全球化方向

  中国政府“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倡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作为最大的责任,加强生态治理,勇担重任。正如,一个人的生态行为或多或少会影响另一个人的生态行为,一个国家的生态战略也会影响另一个国家的生态战略。为了加强环境保护,每个国家都在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生态全球化发展意味着人类共担生态责任。随着“总体性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生态全球化走向已经成为一种时代需求,“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也将成为各个国家追求生态保护,进而实现生态全球化的发展方向。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全球生态治理:从马克思的生态理论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17FKS01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宁波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