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1月11日 08: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1日第2045期 作者:记者钟哲

  本报讯 (记者钟哲)11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高翔、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会上,王京清、蔡昉、姜辉作重点发言,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作交流发言。

  谢伏瞻指出,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顺应时代和实践要求,反映人民意愿和期待,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为谋划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集中了全党智慧,凝聚了全社会共识,在理论上、制度上、实践上都有新的重大突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是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路线图,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谢伏瞻表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最根本的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议》强调,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既是对“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伟大成就的经验总结,也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社会科学院是学术机构,但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定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将“两个维护”真正凝聚在头脑中,全面落实在行动上,时时处处体现在工作中。新发展阶段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院在“十四五”时期要实现更大发展,最重要的是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我院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切实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不断增强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供有力的思想理论支撑。

  谢伏瞻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我院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要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切实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持续深入钻研,推出更多的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书写研究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学术经典;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建议》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关心的重大战略和政策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拿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高质量研究成果;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致我院三次贺信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加快“三大体系”建设步伐,在巩固学科调整成果的基础上推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推进我院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加快完善我院“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

  王京清指出,从国内看,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和未来十五年远景目标谋篇布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我们昂首阔步前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从国际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这个大变局的发展变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的,因此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体现了当今时代提出的客观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新要求,规划实施能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规划也契合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议程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理解和掌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者的辩证统一关系;要全面理解和把握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从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角度,理解主要和次要、国内和国际的关系;要深入认识保证粮食和能源安全、掌握核心技术、成为制造业强国,是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前提和基础;要坚持改革开放,不能关起门来自我循环;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蔡昉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提出了经济发展目标,并从多个方面确定了重点领域思路和重点工作。实现新发展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内涵和特点,准确把握我国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及面临的挑战,通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内涵,即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更有针对性地、按照更高要求持续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破解新发展阶段面临的经济发展挑战和制约;要用辩证思维看待新机遇新挑战,准确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从“两个大局”出发,落实好党中央对“十四五”和更长时期的各项战略部署,应对前进中的困难,保持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跨越中等收入阶段,在更高的发展阶段上更好发展;要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重点,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在新发展阶段上完善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发展因素并促进两者之间统筹平衡,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

  姜辉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总动员和总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把中国现代化建设推向一个历史新高度。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统领、具有新内涵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治国理政的新方略和总抓手。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确立,更为清晰具体地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进入新发展阶段,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建议》的制定,将确保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成果,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更加明确了中国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和现实路径,充分彰显了中国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拓展了人类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提供了“中国方案”。

  张宇燕重点围绕“十四五”时期我国的外部环境及影响作了交流发言。他认为,只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实做细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准备,我们就能化危为机,为未来创造更大发展机遇和空间。

  黄群慧认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的首要任务。他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意义、制约瓶颈、政策着力点三个角度进行了分析。

  张翼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从传统工业化阶段向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社会转变的新发展阶段,生产生活方式、社会组织构成方式等都面临深刻转型。未来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道路,不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高质量的赶超型发展战略,以社会结构优化转型支撑现代化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院属各单位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