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工匠精神是基层工会工作重点
2020年09月30日 11: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30日总第2022期 作者:安娜 张艳丽

  工匠精神是当前产业结构升级及工会发展中极为宝贵的精神,它对于提升国内产业工人素养、推动基层工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基层工会创新发展需要以工匠精神为指引,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及使命担当。为此,需要把培育和发扬工匠精神作为基层工会思想工作的重心。工匠精神包含古今工匠对技术和职业的基本态度,他们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诠释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实际上,工匠身份本身就包含了某些技术性的准入门槛,唯有那些对工作严谨认真、对于作品达到精雕细琢境界的人才能称为工匠,进而延伸出一整套表达工匠群体精、气、神的职业伦理或工匠精神。在当今社会化分工体系中,工匠精神集中体现为某种职业道德,尤其是体现劳动者对本职工作要求中的精益求精的态度,因而工匠精神受到基层工会组织的高度重视。可以说,在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大背景下,基层工会组织如何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已成为基层工会组织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

  发挥工会在践行工匠精神中的作用

  我国逐渐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方向发展,必然依赖于制造业人才素养的培养与提升。而德国、日本等其他制造强国十分重视职业精神塑造,在工匠学生求学期间就利用多元化路径塑造良好的职业精神,我们必须充分学习和借鉴他们在这一领域积累的成功经验。近几年,工匠精神赢得诸多赞美,得到社会广泛的认可与尊重,不仅仅在于凭借这一精神创造了无数的经典作品,更为深层的原因是这一精神拥有无穷的创造价值。然而,践行工匠精神的关键环节在于创造性地发挥工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团结、组织、领导产业工人的中流砥柱作用。为此,工会组织需要以工匠精神为指引,在其职能设定及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结构性改革,以适应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职业需求。可以说,工匠精神能否内化为工会组织的工作价值观和自觉行为,直接决定工人群体能否以崭新的职业精神风貌深度参与并扛起中国制造崛起的“大国之梦”。工会组织作为工人与企业联系的“中间人”,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为劳资双方凝聚共识的领导功能,而工匠精神是产业工人、工会组织及企业资方在价值观念方面的最大共识,既是企业提升产能质量的迫切需求所在,同时也是产业工人及工会组织职业化发展的重要价值导向。因此,以工匠精神引领基层工会组织的创新发展符合企业及工人现代化生产管理的大趋势。

  重塑基层工会发展中的工匠精神

  工会作为工匠之家,其本职工作是为工匠群体的职业技能培训及职业道德涵养服务,这对于提高工匠群体在现代社会分工体系中的生产力具有重要价值。对于基层工会组织而言,需要依托企业开展对员工工匠精神的涵养教育工作。然而,部分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率的过程中,忽视了对工人职业伦理的高标准要求,导致企业自身的产品和服务出现质量问题。尤其部分企业职工丧失工匠精神,对工作缺乏应有的严谨态度。只有让企业重视工匠精神在生产中的价值,才能为基层工会发挥培育企业员工工匠精神的引导功能创造良好外部条件。但是,目前基层工会在以工匠精神推动工人群体发展过程中尚存在一些困境。第一,基层工会重视日常慰问企业员工的组织工作,而忽视培育企业员工工匠精神的思想工作。第二,基层工会无法有效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随着企业产业升级改造,人员技能储备不足比较突出。第三,企业内部的组织管理体制与现代化大生产存在部分脱节问题,人才的激励和培养机制尚未完善,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企业员工工匠精神的养成。为此,基层工会需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直面其自身与企业的双重问题,尝试以工匠精神引领基层工会与企业员工走出职业发展的困境。

  以工匠精神引领基层工会创新发展

  基层工会的创新发展与企业员工的职业发展一脉相承,工匠精神不仅对于企业员工职业伦理的养成具有重要的价值引导作用,同时也对企业工会的创新发展具有“逆反哺”的积极作用。为此,需要正确理解工匠精神、企业员工与基层工会三者之间的关系,三者本质是相互依存的共生关系。那么,如何以工匠精神引领基层工会的创新发展?首先,基层工会要以严谨态度传播工匠精神,以提升企业员工的社会地位。企业员工作为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为此,需要工会设计科学合理的遴选激励机制,选拔并传播优秀员工代表及其工匠精神,发挥劳动模范的带头示范作用。这样既能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工人“娘家人”的维护作用,同时也能得到企业员工的集体认同,让劳动者在企业生产中获得应有的尊严。其次,工会干部要知行合一,带头践行工匠精神。工会干部作为企业员工中的优秀代表,需要以自身的工匠精神做好带头示范工作,才能让企业员工更好地领悟工匠精神的内涵。基层工会既要以更加细致用心的态度维护企业员工的利益,尤其是要了解不同层次企业员工的需求,做好工作预案,精准服务企业员工的各种切身需要,又要以工匠精神为指引,系统地对企业员工开展爱岗敬业的思想教育,提升其践行工匠精神的思想觉悟。最后,基层工会要以工匠精神涵养企业员工的职业伦理。工匠精神对于企业的生存发展极为重要,这不仅是因为它有助于提升企业员工的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它能提升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将企业员工职业发展与企业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对于基层工会而言,要完善服务企业员工的相关制度,让企业员工既能接受良好的技能培训,同时也能不断提升职业伦理水平。

  总之,工匠精神并非仅事关工匠,它对处于变革状态的基层工会亦有同样意义。基层工会在以工匠精神服务企业员工职业发展时,也需要以工匠精神的态度自查反省在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唯有如此,才能在工匠精神指引下,协调企业、工会与员工之间的互补共生关系。基层工会既要通过维护员工利益来提升自身创新发展的民意基础,也要以工匠精神为指引,通过不断提升员工技能和职业伦理的水平来解决企业生存发展的困境,从而在改革创新中实现三者在物质和精神层面的“双赢”格局。

  (作者单位:山东管理学院、齐鲁工匠研究院;山东省总工会)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