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30日 10: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30日总第2022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在世界经济整体陷入低迷、各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展现出了强劲的韧性,提振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近日发布的《经济展望中期报告》预测中国是2020年唯一能够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二十国集团国家。面对不确定性和外部挑战,中国如何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参与全球治理,围绕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推进多边主义合作

  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多边主义面临挑战。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罗尔夫·朗哈默尔(Rolf Langhammer)对本报记者表示,即将迎来71岁华诞的新中国正在崛起。中国通过促进服务贸易发展、推进科研创新,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增长。中国政府的领导力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至关重要。未来,中欧合作将持续深化。《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达成将有利于促进中欧双方的海外投资发展。此外,中欧可以携手推进世界贸易组织等现有国际机构改革,与尽可能多的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发展合作关系。

  国际合作至关重要,中国正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姜琳达(Linda Calabrese)认为,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的设立体现了中国对多边主义的一贯支持。中国、埃及、沙特阿拉伯、匈牙利、柬埔寨、菲律宾等6国承诺向该基金投入共计1.802亿美元。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十分注重多边合作,并在实践中展现出对不同合作伙伴、不同观点的尊重和包容。这有助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顺利推进。

  比利时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艾西亚·加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ia-Herrero)告诉记者,中国应持续推动全球治理体制改革和现有多边机构改革,这将有助于增进全球治理有效性。伴随着经济的稳定发展,中国的商业信心也随之增强。面对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未来,中国应持续加强对外合作,同时注重发展本国经济,实现有韧性、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经济发展动力强劲

  9月22日,中国承诺将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美国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亚太区域副总裁加文·汤普森(Gavin Thompson)表示,如果有国家可以达成如此远大的目标,那么这个国家一定是中国。强有力的国家支持有助于达成经济目标,同样也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相信中国有能力管控碳排放,在未来40年内兑现碳中和承诺。

  汤普森预测,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将有可能成为全球能源市场有史以来最重要的规划。未来,中国将增加对风能、太阳能、电动汽车以及电池存储技术的投资,还将发展绿色氢能源以及碳捕捉技术。

  英国牛津大学经济学荣休教授迪帕克·纳亚尔(Deepak Nayyar)表示,中国政府在消除贫困和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促进了国家发展目标的成功达成。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将取决于如何利用发展机会,应对挑战。

  姜琳达认为,以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数据中心建设等为代表的中国新基建,不仅促进投资发展,也能提振消费,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驱动力。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