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环境移民现象
2020年09月30日 10: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30日总第2022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由于全球气温上升,“环境移民”这一话题在未来将愈发重要。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近日共同完成了一项新研究。他们分析了气候变化与移民的关系,以此预判哪些地理区域未来可能受到环境移民现象的影响。

  研究结果显示,环境因素能引发移民现象,但其影响程度和规模取决于不同国家特定的经济与社会政治条件。在高收入和低收入国家,环境因素对移民的影响都相对较小。研究人员推测,这是因为足够富裕的国家能够用财政手段消解这一影响,而低收入国家的贫困人口则不得不困在当地。所以,在中等收入国家和农业国家,环境因素对移民的影响最为突出。

  研究人员发现,不同环境危害对移民的影响程度不同。一个地区的气温变化对移民的影响最大,迅速发生的灾害事件、降水量变化等因素也会对移民产生作用。小型农户依赖稳定的气候条件,在面对变数和冲击时更容易陷入困境。此外,很多关于环境难民涌向欧美的说法也过于简单化。研究人员发现,在一些容易受气候影响的国家,环境变化主要会导致人口在国家内部转移或向其他中低收入国家移民,而不是向高收入国家移民。而大多数受环境变化影响的群体往往会在较短时期内返回家乡。

  研究结果表明,拉美与加勒比地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以及西亚、南亚、东南亚的部分国家,面临环境移民问题风险最大。研究人员强调,应对风险最好的途径是通过进一步减少使用化石燃料和温室气体排放来稳定全球气候,同时增强弱势群体的抗风险能力。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