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活动影响人类文明进程走向
2020年09月30日 10: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30日总第2022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9月28日,英国剑桥大学官网刊发消息称,由该校研究人员领衔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在过去的两千年中,火山在自然变化中的重要性可能超过人们过去的认知,火山活动深刻影响了人类经济社会的走向。相关论文《火山对公元后时期气候变化与人类历史的突出作用》近日刊发在国际期刊《树木年代学》上。

  通过分析9000多棵树木样本,研究人员获得了可以追溯到公元1年的北美及欧亚大陆夏季气温的精确记录。研究人员将这些数据与大型火山爆发和人类发展史上重大历史事件的记录进行了对比,确定了气候变暖和变冷的时期。结合对冰核的研究,研究人员确认了火山爆发对气温变化的影响。从一定程度讲,由于火山喷发产生的火山灰阻挡了阳光对地表的直接照射,导致一些地区出现了更低的温度和更短的作物生长季节。而火山爆发次数较少的3世纪、10世纪和11世纪,地球气候则相对温暖。

  剑桥大学地理系教授伍尔夫·邦特根(Ulf Büntgen)表示,这一研究可以让人们更为明晰地认识自然气候变化与人为气候变化之间的区别,从而更好地理解过去两千年来气候变化的自然原因和社会后果。

  研究人员发现,古罗马时期和中世纪没有频繁发生大规模火山爆发,这两个时期的地球保持了相对持续的温暖气候。与此同时,中国和欧洲呈现了社会繁荣及政治稳定的局面。而在火山活动相对频繁的时期,人类社会通常也处在历史上冲突增加、经济衰退的阶段。邦特根表示,人们应进一步深入研究气候变化在历史上如何影响了人类文明进程这一问题。这对我们现在及未来处理气候问题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