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培养工匠队伍
2020年09月30日 11: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30日总第2022期 作者:耿艳丽 谭博

  产业工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体力量,它不仅承担着创造社会财富的使命,同时也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力量。工会组织在推动中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时,需要以工匠精神贯彻国家大力发展产业工人队伍的方针政策,积极培养工匠队伍,为产业工人队伍发展注入劳动向心力、学习力和保障力。通过对产业工人队伍中工匠精神的培养,全方位提升产业工人的劳动素质,并引领工匠队伍为新时代产业结构升级而不懈奋斗。

  锻造新时代工匠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产业结构升级成为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一。自《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2017年问世以来,培育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目标,尤其是针对产业工人队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此方案从体制机制等方面予以了科学规划。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离不开工会组织持久关注工人队伍中工匠精神的养成,除了从法律制度上保障产业工人的劳动权益,还需要工会组织引领工人队伍锻造新时代工匠精神,并以主动服务的方式培养适应新时代产业结构升级改造的高素质工匠队伍,使之具备技术精、信念强、有担当、会创新等满足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必备素养。产业工人队伍是新时代工人阶级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关键力量,同时也是进行社会生产及再生产的坚强后盾,因而由工匠精神所培养的工匠队伍既是产业创新的骨干力量,也是实施制造业强国的核心。工匠队伍作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核心,需要具备知识性、技能性以及创新性等现代职业品质,只有这样才能承担起振兴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任。推进产业工人素养的全面升级离不开各级工会组织的引领和指导。2019年7月,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充分发挥产业工人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级工会组织要与时俱进地宣扬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工匠队伍的模范性、引导性等作用,鼓励产业工人积极投身新时代制造业强国事业。

  以“工匠精神”凝聚向心力

  产业工人队伍的向心力是指产业工人在劳动过程中所产生的某种协作吸引力,它通过群体内部默契配合而产生高效率的生产能力。其中,工匠精神是产业工人队伍产生向心力的关键因素,它既是工会引导产业工人产生组织向心力的必要条件,同时也是支撑工匠队伍发挥创造力的重要软环境。可以说,一旦失去工匠队伍的向心力,那么有组织的产业创新只能成为空中楼阁,进而很难满足国家对于产业升级改造的人才需求。工匠精神将新时代产业工人的职业理想凝聚为中国梦,并在中国梦的实践过程中充分发挥工匠队伍的向心力,用踏实劳动托起中国梦。工匠精神通过产业劳动内化为产业工人队伍的思想意识,这种精神中除了传统的精益求精等品质外,还包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价值观如平等协作等。劳动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各种职业伦理之中,因而以工匠精神培养产业工人队伍的向心力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要求。向心力可以充分聚合产业工人队伍的聪明才智,通过产业分工协作充分发挥工人个体的创造力,以满足产业升级整体创新要求。各级基层工会组织要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产业技能竞赛,充分将工匠精神润物细无声地融化为激励产业工人职业道德蜕变的催化剂,从而不断壮大产业工人中具备工匠精神的队伍规模并激发其产业技能创新的活力。

  以“工匠精神”提升学习力

  产业工人队伍的学习力包含知识学习能力、技能学习能力、劳动创造能力。工匠精神本身包含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这不仅是外部产业环境变化对劳动者提出的新要求,更是产业工人职业化过程中必备的专业素养,因而以工匠精神所激发的学习力有助于推动产业工人素养的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的学习力包含学习者的动机、能力及毅力等综合因素,学习过程本身就是将各种知识转化为产业技能等资本的能力。在工匠精神指引下,产业工人队伍的学习力就是在产业劳动过程中,产业工人通过对劳动本身的自我认知而不断提升其综合素养的能力,其终极目标是持续提升产业工人适应现代产业发展的各种劳动素养。此外,工匠学习力包含多个层面,如专业知识、产业技能以及工作创新力,这些方面相互制约并共同构成一个有机知识体系,进而形成某种参与高级产业生产的综合能力。实际上,产业工人学习力的获得离不开工匠精神的长久支持,尤其是在面对各种复杂难明的产业发展的具体问题时,需要恪守职业伦理而虚心求教,并在学习过程中逐渐养成责任担当意识、创新工作能力以及正确价值判断力等。现代产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所带来的生产方式的变革,这就对产业工人的学习力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传统被动式的集体学习方式难以满足知识爆炸所带来的产业革命,为此自主学习成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主要方式。可以说,自主学习是提升产业工人综合素养的“捷径”。为此,各级工会组织应以发展的视角为产业工人的自主学习创造深度学习平台,并以劳模工作室等方式加大技术创新的机制建设,为产业工人技能提升不断创造良好条件。

  以“工匠精神”夯实保障力

  工会是工匠精神内化为产业工人职业素养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维护工人权益的庇护所。在以工匠精神引领工会建设中,需要以产业工人为工作导向,积极保障工匠队伍的合法权益。具体来说,就是各级工会在工匠精神的指引下,直面产业工人发展面临的最棘手问题,认真履行职责并竭诚为高素质工匠队伍服务,明确工会组织代表谁、服务谁等问题,深化自身改革,将党的关怀送入产业工人的心坎,从而不断团结工人并发挥新时代工人阶级的先锋模范作用。此外,工会组织还需以互联网思维为工匠队伍发展注入新思想和新观念,突出工会在职工维权、产业创新、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建设性作用,并以产业工人喜闻乐见的管理方式传播工匠精神并增强工会会员的参与权、知情权和建议权等。实际上,工会管理赋权拓展了工会干部与产业工人之间的联系面,促使产业工人有更多的机会借助工会组织发展自身的职业兴趣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最后,互联网信息技术及平台的普及拉近了工会与产业工人之间的距离,尤其是在信息发布、志愿服务以及工会管理透明度等方面开创了“互联网+工会”的工作新模式。

  (作者单位:山东管理学院、齐鲁工匠研究院;山东省总工会)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