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韩人文学论坛”连线召开
2020年09月30日 10: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30日总第2022期 作者:记者张娓

  本报讯 (记者张娓)9月25—26日,第六届“中韩人文学论坛”——“人文价值的再发现及新诠释”在北京和首尔连线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高翔,韩国教育部副部长朴栢范,韩国研究财团理事长卢贞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两国的近百位人文学专家学者,就中韩在文学、历史、哲学、语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互鉴、传承创新、合作发展进行深入研讨。

  高翔在致辞中指出,中韩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两国文化交往源远流长。本届论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韩两国人民守望相助、紧密合作,正是以仁爱、集体主义为特征的东亚传统文化精神的生动体现。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国学者通过深入的学术对话,实现人文学文化价值的再发现、新诠释,必将为两国发展、地区合作,乃至世界和谐与繁荣注入人文智慧与活力。

  朴栢范表示,中韩两国在悠久的历史交往中不断加深理解与合作。在新时代,我们需要努力发掘人文学的新价值,向社会传达人文学的新成果,为人文学发展创造新机会。

  卢贞惠表示,人文学关注人的价值和幸福,相信中韩学者将为探索人类福祉贡献新智慧,为社会发展寻找新道路。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韩国教育部、韩国研究财团共同主办,是中韩人文学交流领域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举办的首个重要研讨会。两国学者在会上纷纷表示,疫情给人类带来新挑战,给人文学提出新课题,当前正是人文学发挥重要而独特作用的时刻。我们必须以人为本,摒弃种族、国家和政治偏见,从人文学视角深入思考如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韩人文学论坛”创立于2015年,在中韩两国轮流举办。五年来,中韩学者以论坛为桥梁,持续对话交流,为增进彼此了解与互信、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向前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