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中国共产党卓越领导力的生命之源
2020年09月16日 09: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16日总第2012期 作者:武建强

  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体系解决现实问题有效性的一次重大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形成了诸多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其中的重要经验是:党的坚强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法宝。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强大生命之源体现为五大方面:党的国家结构优势、党的政治信念优势、党的组织领导优势、党的理论思想优势、党的传统政治优势。

  党的国家结构优势,是疫情防控的坚强政治保证。在各级国家机关和各种社会组织中,党委居于核心地位,“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这种独特的国家结构形态决定了我国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高度动员性,“举国体制”是对这种结构化功能的最好表达。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我国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具有独特而强大的组织优势,形成全国一盘棋、基层动员的态势。疫情发生后,党在领导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出强大的政治定力、全面的决策部署,上下动员,举全国之力,使各方行动协调一致。中国应对疫情的行动之快、力度之大、动员之广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急事这一结构优势的生动展现。

  党的政治信念优势,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精神渊源。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人类的解放事业为己任,追求国家整体利益,具有强烈的政治使命感。这种政治信念优势表现为治国方略中以人为本,追求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昌盛等特性,并转化为疫情防控中的重要精神渊源。此次疫情防控中,各级部门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信念落实在防控的每个细节中。“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等政策表述,在疫情防控中生动体现。

  党的组织领导优势,是疫情防控的强大战斗能力。根据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具有严密的组织边界,形成结构严密、上下贯通、高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组织形态,保证了党的组织领导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战斗能力。疫情防控充分发挥了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形成了“头雁效应”,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政干部包片包区,主动下沉到城市与农村社区等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带领人民居家隔离、物资供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在战“疫”过程中紧抓干部队伍建设,对于踏实肯干、一心为民的好干部及时擢升到关键岗位,委以重任。危急时刻方显我们党强大的组织适应能力,也是迅速扭转局面的制度之源。

  党的理论思想优势,是疫情防控的观念引领力。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是战胜疫情的重要理论思想优势。我们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抓住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将短期任务和长期目标结合起来,并做出相应的政策调整。疫情暴发后,党中央依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治理能力,紧紧抓住疫情防控这个阶段性的主要矛盾,全国上下一心,成功化解了此次公共卫生危机。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及时转化策略,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物资供应、复工复产、农业生产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早日到来。马克思主义理论精神上的正确指引,确保了党和人民在思想上保持清醒、政治立场上足够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为我们战胜疫情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

  党的传统政治优势,是疫情防控的雄厚群众力量。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传统政治优势,动员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活动,将疫情防控转变为一场伟大的人民战争。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报告中指出:“应该使每一个同志懂得,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疫情发生后,党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融入一切依靠人民的工作路线中:一方面,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另一方面,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极具中国特色的全民战“疫”、群防群控的危机防控体系。这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传统政治优势在全面治理时代的再次展现。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需要继续发挥制度优势,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制度效能,采取新型举国体制攻克核心技术难题,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以解决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契机,提升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我们相信,中国之“制”与中国之“治”在经历此次重大考验后,其治理能力会继续提升,这也是未来我们应对各种不确定性的确定性依靠。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媒体融合时代中外政党适应能力及其提升策略的比较研究”(19XJA81000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