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
2020年09月04日 08: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4日第2004期 作者:马朝琦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明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地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

  “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到底”,对共产主义的坚强信念是延安时期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延安时期,广大党员干部顽强克服了艰难困苦,应对了严峻考验,归根结底在于他们矢志不渝地坚持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矢志不渝地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有机统一,做到虔诚而执着、恒守而自觉、至信而深厚。

  “承认党纲党章,服从党的决议案,愿意自我牺牲”,对党的绝对信赖是延安时期共产党人的基本准则。延安时期,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昂扬的斗争精神,坚持以“党的利益和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来处理一切个人的问题”。正如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要使我们全党的步调整齐一致,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奋斗。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坚持汲取延安时期的宝贵经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党已经空前一致地认识了毛泽东同志的路线的正确性,空前自觉地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了。”延安时期,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党在思想、政治、组织、军事等方面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的巩固和统一。邓小平讲过,任何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要始终注意树立并维护党的领导集体,以及这个集体中的核心。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在增强“四个意识”上下功夫,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化为政治自觉与行动自觉,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肃清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损害党的权威的流毒。

  “学习、提倡并发扬党内一切好的模范和正气。”对模范党员的由衷追仰是延安时期共产党人的普遍追求。延安时期,每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都能始终坚持以英勇作战的模范、执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纪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和内部团结的模范等标准来激励和要求自己,表现出对党和革命的无比忠诚。群众在模范党员的感召下,迸发出对党的高度认同、衷心拥护,并结下了血肉相连的密切联系。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员应该做到最有远见,最富于牺牲精神,最坚定,而又最能虚心体会情况,依靠群众的多数,得到群众的拥护。

  新时代,我们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