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理解延安精神的生态价值
2020年09月04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4日第2004期 作者:李刚

  延安精神对于我们更新观念,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延安精神所具有的政治生态价值,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强大精神指引。在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核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标志。全面准确地理解延安精神的政治生态价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做到绿色发展优先,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政治前提。

  当代绿色发展体现出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右玉精神”和“塞罕坝精神”是弘扬延安精神、治理生态环境的典型。

  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是人类发展的正确方向。粗放式经济发展方式带来了严重的环境危机,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是相悖的,与中国共产党代表的先进生产力和人民根本利益是相脱离的。延安精神旗帜鲜明地强调坚持政治方向,始终与人类发展的前进方向相一致。因此,弘扬延安精神,坚持绿色发展的正确方向,既是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内生动力。

  坚持持久力度不减。自然环境是一个整体,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次行动,而是持续努力、持续奉献,非事业不能成功,非创业不能持续。因此,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即延安精神的宝贵品质,正是治理生态环境所必不可少的精神条件。保护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民族发展的长远利益。在生态环境修复、保护上,要弘扬延安精神,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确保人民利益的顺利实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弘扬延安精神,坚持科学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态共同体,与复杂自然条件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生态环境的治理和质量的提升,需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准确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好矛盾,实现人与环境之间、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和谐共生。

  弘扬延安精神,坚持精准治理。环境治理需要巨大投入,精准治理是节约成本、提高治理水平的关键。

  弘扬延安精神,坚持依法治理。生态环境的治理,涉及方方面面,触及许多企业甚至个人利益,可能会遇到多方面的阻力和冲击。延安精神产生于民主法制的环境之中,具有突出的依法治理要求。强化生态安全责任制,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和督察力度,是实现生态环境持续质量好转的关键。

  总之,延安精神是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内在要求,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进一步发挥延安精神。

  (作者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