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延安精神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04日 08: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4日第2004期 作者:燕连福 毛丽霞

  延安时期,党中央通过党性锻炼培养了一大批信仰崇高、政治方向坚定的党员干部,铸就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结合新的实际,继续弘扬延安精神,抓“严”扶贫队伍建设,抓“实”扶贫工作开展,抓“紧”扶贫作风治理,激“活”脱贫内生动力,对于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坚定政治方向,抓“严”扶贫队伍建设。2020年正值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们必须对扶贫队伍建设从严把关,确保党员干部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真抓实干推动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严把扶贫干部思想关,严控扶贫干部选拔关,严守扶贫干部考核关。

  坚持实事求是,抓“实”扶贫工作开展。毛泽东提出,延安县的同志们没有一件事不是实事求是的。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际,我们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抓“实”扶贫工作开展的全过程。领导工作要实,任务细化要实,资金运作要实,督查验收要实。

  坚持为人民服务,抓“紧”扶贫作风治理。毛泽东指出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脱贫攻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紧在人民诉求,紧在纪律规矩,紧在制度建设。

  坚持自力更生,激“活”脱贫内生动力。陕甘宁边区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探索脱贫攻坚的新路子。通过激活脱贫斗志、激活脱贫方法、激活脱贫能力,帮助困难群众掌握脱贫技能,加大贫困地区教育支持力度,要让困难群众意识到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变贫困面貌的重要性。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