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蓝色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2020年09月04日 07: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4日第2004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非洲拥有绵长的海岸线,海洋资源丰富,蓝色经济成为众多非洲国家关注的重点。9月2日,印度观察家基金会官网刊发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经济事务官员比内斯瓦利·博拉基(Bineswaree Bolaky)的文章称,非洲决策者对蓝色经济的关注度日益提高,而大多数非洲国家对海洋资源的开发仍停留在较为基础的阶段。如何更好地利用丰富的海洋资源应对贫困、就业、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战,成为非洲国家发展蓝色经济亟须探索的方向。

  诸多战略和框架待落实

  非洲各国要想通过可持续的方式管理和利用海洋资源,并将收益投资到非洲大陆上,就需要充分发展蓝色经济。非洲拟定了诸多关于蓝色经济的发展战略和政策框架。2020年2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33届非洲联盟峰会上,非洲联盟启动了“非洲蓝色经济战略”。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印度洋委员会等区域经济组织也认识到蓝色经济作为社会经济发展杠杆的潜力,并将其体现在组织文件中。

  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蓝色经济受到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将蓝色经济视为实现经济目标的一项政策选择。非洲联盟将2015—2025年定义为“非洲海洋的十年”。然而,从目前来看,蓝色经济更像是一个流行词,尚未在实践中得到充分实施以及产生具体的发展成果。例如,非洲联盟发布的2050年非洲“海上综合战略”,提出迫切需要发展可持续的蓝色经济倡议,但非洲各国尚未形成以蓝色经济为基础的经济发展结构。

  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

  博拉基从经济、社会、环境三个方面列举了蓝色经济能够带来的预期效益。在经济方面,蓝色经济拥有推动经济增长和多样化发展,创造体面的就业机会和减少贫困,以及激发价值链发展与创新的潜力。在社会方面,蓝色经济能够解决贫困和社会边缘人口的生计问题,为妇女创造就业机会,减少收入和性别不平等现象。在环境方面,蓝色经济可以增加环境保护收益,通过采用自然资源开发中的可持续发展方法来总结相关知识和实践经验,促进相关国家在海洋环境管理方面开展区域合作。

  然而,支撑蓝色经济发展的自然资源正面临着气候变化和环境破坏带来的影响。博拉基表示,随着时间的流逝,为了使这些资源能够持续产生稳定的经济利益,人们必须对其加强保护。缺少了环境的可持续性,支撑蓝色经济发展的自然资源将无法产生预期收益。

  除非解决气候变化和环境管理不善的问题,否则将无法充分发挥蓝色经济的全部潜力。联合国正推广“可持续的蓝色经济”这一概念,以鼓励各国在蓝色经济和海洋管理中采取绿色的方法。该方法旨在通过将可持续性纳入海洋资源的使用过程,来限制人类活动对海洋资源的破坏。这种针对海洋资源和沿海经济的绿色方法,既需要新的管理方法,也需要综合性和跨学科的新知识。人们需要充分结合运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相关知识,才能更好地理解并解决人类与海洋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问题。

  开展多层次合作

  蓝色经济资源是具有全球公域特征的自然资本。此类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需要一定水平的国际与区域合作,才能确保实现蓝色经济的可持续管理。博拉基表示,除区域合作外,南南合作可以作为补充机制,在财政政策支持、技术能力建设以及分享实践经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在环境保护、确保对蓝色经济进行长期投资等领域,区域合作、南南合作与全球合作也至关重要。例如,非洲联盟提议建立非洲联合海事专属区,“最大程度地减少环境损害,加速从灾难性事件中恢复”,并“改善非洲沿海地区的综合管理”。

  博拉基认为,要从发展蓝色经济中获益,不仅需要以经济上可行的方式开发、销售和交易海洋资源,还需要采取一系列涉及区域合作的补充措施。这包括海上联合安保和监管,降低海上商业运营风险,加强环境保护和联合勘探等。西南印度洋地区的非洲国家有发展蓝色经济的巨大潜力,协调一致的区域蓝色经济战略会加快其发展进程。蓝色经济发展必须超越地缘政治利益,以多层次合作推动贸易与投资发展,促进各方互惠互利。

  面对有限的资源和能力,非洲的蓝色经济发展议程不能只停留在纸面上,还要抓紧采取行动。博拉基建议,第一阶段的政策和激励措施旨在增加渔业、水产养殖和海洋食品加工等传统海洋产业的收益,并促进这些领域的区域合作。第二阶段要在区域和南南合作的基础上,推动深水油气勘探、海上风能、海洋生物技术等非传统海洋产业的快速发展。第三阶段将加强传统与非传统产业的结合,创建基于蓝色经济的区域价值链。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