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政治建设的延安传统
2020年09月04日 08: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4日第2004期 作者:薛琳

  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的经验,对于我们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渊源具有极大助益,对于推进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建设也具有突出价值。

  政治方向是第一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加强理论武装,补好精神之钙。1939年底,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习近平总书记讲,《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的真经,共产党员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在纷繁复杂国际、国内形势中“不畏浮云遮望眼”。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始终埋头苦干、脚踏实地。没有革命的理论便没有革命的运动。刘少奇同志讲,如果只有伟大而高尚的理想,而没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切实的实际工作,那就不是一个好共产党员,那只能是空想家、空谈家和学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党是领导一切的”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中共中央对条块各方面工作的统一领导。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为使党内关系走上正轨……还须制定一种较详细的党内法规,以统一各级领导机关的行动。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习近平指出,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

  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增强全党的看齐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要求党员增强“看齐意识”。在党的七大预备会上,毛泽东同志多次强调,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经常喊看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只有经常喊看齐,只有各级党组织都经常喊看齐,才能时刻警醒、及时纠偏,使全党始终保持整齐昂扬的奋进状态。看齐就是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共产党是人民解放的“工具”。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为人民谋幸福就要解决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为人民谋幸福就要树立群众观点;为人民谋幸福就要接受人民监督。毛泽东同志讲,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民主监督是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应有之义。对无产阶级政党来说,不仅革命时期要听取群众批评、接受群众监督,革命胜利后就更应该积极听取各方面群众的批评意见。

  “我们是答卷人”

  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为即将“赴京赶考”的中国共产党人“约法几章”。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动员令,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求全党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大考中取得辉煌成绩。

  回答好新时代的考题必须以整风精神开展自我批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借鉴整风精神,首先就要把自己摆进去、反省自己,诚恳接受同志帮助。同时,也要站在人民立场,进行同志间批评帮助,彻底清除思想和作风灰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