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西安文旅再上新台阶
2020年09月04日 08: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4日第2004期 作者:黄蜺

  延安精神不应只作为一种纯粹的精神追求、境界标准,更应是推动各项实际工作的精神力量。因此,推动西安文旅事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新发展,还需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养料、获得精神动能。

  坚定政治立场,明确价值取向。延安时期,党把“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推动西安文旅事业发展要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确保文旅事业的服务方向和发展目标是为了改善民生福祉、提升民众生活幸福感,让文旅产品“叫好又叫座”,更好服务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西安社会发展大局。

  统筹兼顾科学谋划 完善顶层设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党通过“延安整风运动”克服了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实现了在全党确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伟大任务,为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发展西安文旅事业,也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科学分析,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工作。

  坚持群众路线,找准行业问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延安时期,党中央为充分了解陕甘宁边区的情况,收集了总计772万字的资料,编印了81.5万字的材料,对全党上下冲破教条主义的牢笼具有重大意义。当前我们要充分把握疫情对于文旅事业的冲击及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转型升级,在文旅行业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政府部门主动联系高校、研究所及社会第三方调查机构,发挥专业人士在文旅领域的专业优势,在不同领域、不同地区采用灵活多变的调查研究方法,主动向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请教,在丰富生动的文旅实践中汲取群众智慧,以确保全面、客观、准确反映当前西安文旅事业发展的难点、痛点,进而制定切合实际、符合群众利益的方针政策,从而精准、高效地推动西安文旅事业发展。

  发扬艰苦创业精神 精准识别关键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显著特征。359旅在南泥湾开荒种地35万多亩,不仅实现了全部经费、物资自给,而且还有力支持了边区政府财政。当前,西安文旅事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要克服当前面临的诸多困难,仍需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打破一切阻碍文旅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藩篱和思想观念障碍,敢于尝试一切有利于文旅事业恢复的新招、实招,转危为机,主动抢抓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新机遇。

  坚定打赢文旅恢复战的必胜信心。“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辉煌时期。对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西安文旅事业,我们不仅要辩证地看待其中的发展机遇,更要准确把握有利条件和深刻洞悉发展大势,在新的历史时期推动西安文旅再上新台阶。

  (作者系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