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当代西安文化中的延安文艺资源
2020年09月04日 08: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4日第2004期 作者:梁向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西安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应该重视与挖掘当代西安文化在形成过程中携带延安文艺印记的延安精神资源。在西安从事文学艺术的创作、编辑、出版、教育乃至领导工作的有柯仲平、马健翎、杨醉乡、柳青、石鲁、苏一平、胡采、王汶石、杜鹏程、戈壁舟、胡征、王宗元、魏钢焰、关鹤岩、鱼汛、林丰、袁光、李若冰、贺抒玉、王丕祥等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到柳青的事迹。2014年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柳青为了深入农民生活,1952年曾经任陕西长安县县委副书记,后来辞去了县委副书记职务、保留常委职务,并定居长安县皇甫村,蹲点14年,集中精力创作《创业史》。因为他对陕西关中农民生活有深入了解,所以笔下的人物才那样栩栩如生。柳青熟知乡亲们的喜怒哀乐,中央出台一项涉及农村农民的政策,他脑子里立即就能想象出农民群众是高兴还是不高兴。2017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又一次提到党政干部要学柳青,要接地气。

  挖掘好当代西安文化中的延安文艺资源,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一是推动西安当代文学艺术馆建设,重点单元介绍与宣传带着鲜明延安文艺印记的当代文化艺术名家。

  二是通过保护故居、编辑出版画传、开展文学作品研读,切实给西安这座城市留下有情感、有温度的文化记忆。

  三是通过设立研究课题、组织专家学者学术研讨等方式,进一步梳理与明确延安文艺与当代陕西文学的关系、延安文艺与西安文化的关系,研究西安现实主义文艺创作规律,研究作为柳青文化精神的坚定传承者路遥、陈忠实与这座城市的关系,进而获得扎实而准确的学术支持。

  四是切实在西安文化单位中开展学习柳青等老一辈文艺家的“致敬大师”活动,在他们的事迹中获取不竭的精神动力。

  对于西安的文艺工作者来说,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就是要挖掘好当代西安文化建设中的延安文艺资源,用心体味、用情感受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优良品质与责任担当,获取信仰的力量,用切实的行动为西安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系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