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英雄故事 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2020年09月03日 10: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3日第2003期 作者:程智开

  “你们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对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给予高度的评价、热情的赞扬。抗疫英雄们的感人事迹和温暖故事,汇聚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崭新篇章,为高校立德树人提供了最鲜活的教材。高校思政工作者必须生动用好讲好抗疫英雄故事,崇尚英雄、致敬英雄、学习英雄,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第一,致敬英雄,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我是党员,我先上”“危险的活交给我”“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我自愿报名,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在这场战“疫”中,抗疫英雄以战之必胜的坚定信念、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和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践行不辱使命、不击退疫情绝不收兵的无悔誓言。面对疫情,举国上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从耄耋院士到“90后”“00后”,医无私,兵无畏,民齐心,14亿多中国人民在共克时艰中勇毅前行。84岁的钟南山、73岁的李兰娟年事已高仍亲临一线,抗疫救人; 27岁的宋英杰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许广高速东湖路口收费站一线,2月3日凌晨在完成疫情防控值班交接回到宿舍后牺牲……王烁、王辉、王春天、王调兵、许鹏、李弦,这些青年抗疫英雄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中坚定理想信念,彰显了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在抗击疫情的“试卷”上答出了好成绩。大学生学习英雄,就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的信仰,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第二,致敬英雄,厚植大学生爱国情怀。面对凶猛的疫情,抗疫英雄为什么能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临危不惧、舍生忘死,为什么能将个人得失、安危置之度外?因为他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因为他们忠于祖国、甘于奉献、敢于牺牲,始终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在湖北、在武汉、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有这样一群年轻的身影在奋力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自觉捍卫人民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成为抗击疫情的生力军。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舍小家顾大家”“赴汤蹈火,为国捐躯”的感人事迹无不彰显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志。“疫情不散,婚礼不办。”“90后”医生彭银华2月1日推迟婚礼,一直坚守在病区,不幸感染新冠肺炎,2月20日牺牲在战“疫”前线。刚有能力挑起家庭重担,却还未来得及孝敬父母的广西援鄂护士梁小霞晕倒在工作岗位。抗疫英雄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大爱护佑中华,彰显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大学生必须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国家民族命运同频共振,坚定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谱写无悔青春。

  第三,致敬英雄,强化大学生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抗疫英雄的勇敢和担当温暖着我们每一个人,给大学生上了精彩一课。一封封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许下的是郑重承诺。自己身患渐冻症、妻子被感染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虽然步履蹒跚却坚持不下火线,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福建省南平市第二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吴军“无情”拒绝同事,“检查的事暴露风险大,我年龄大,让我上吧”。湖北战“疫”大局虽已定,但为了仍在治疗的1461位患者,5位院士领衔留汉继续战斗,其中张伯礼院士因劳累过度,急性胆囊炎发作,2月已在武汉进行了胆囊摘除手术。而今,他坚定留守,兑现了“把胆留在武汉”的铮铮誓言。在战“疫”中,广大医护工作者脸上被口罩勒出一道道压痕、皮肤被防护服捂出一块块湿疹,虽然他们的脸浮肿了、身体疲倦了、眼神憔悴了,在人们心中的重量却重了……“我请战”“我来干”“我不累”“我留下”彰显的是抗疫英雄对信仰的坚定、对事业的热爱、对职业的忠诚。大学生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勇担新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使命和重托。

  第四,致敬英雄,培养大学生奉献精神。团结互助、奉献友爱的精神品质,流淌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里,深深扎根在神州大地上,在国家有难、民族有难时,全国人民守望相助、万众一心,迸发出无比强大的中国力量,让疫魔胆战,让世界惊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声令下,一呼百应。广大医务工作者火速集结,连夜出征。346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湖北,与当地医务工作者一起,打响了一场荡气回肠的生命保卫战。抗疫英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夜以继日,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彰显了团结友爱、患难与共的互助精神。危难显大爱,患难见真情。“武汉的守‘沪’者,谢谢侬”“春来花开,‘粤’来‘粤’好”“‘甘’谢有你,‘肃’清病毒”……一张张硬核海报向英雄的城市致敬。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转好,各地援鄂医疗队陆续返程。十里长街、夹道相送、万众含泪、全城感动,以最崇高的敬意送别逆行先锋,以最高的礼仪欢迎英雄凯旋,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英雄赞歌,弘扬了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优良传统。大学生要学习抗疫英雄忘却小我、追求大我,舍却小家、顾全大家的精神品质,将个人的得失荣辱抛诸脑后,将党和人民的事业牢记心田。

  第五,致敬英雄,树牢大学生命运与共理念。世界各国命运与共、休戚相关,人类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面对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国人民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世界人民一道守望相助、携手并肩、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展示了大国的胸怀和担当。“我们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发出最响亮的中国声音,作出最坚定的中国承诺。中国医疗专家汇编最新的诊疗方案、防控方案等一整套技术文件,及时分享给了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视频会议近20场,并派出多批医疗专家组赴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5个国家进行援助……这一组组数据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的大气。但一些充满意识形态偏见的西方媒体和政客,不断利用疫情刻意抹黑中国抗疫、攻击中国制度。对此,大学生既要保持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又要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清醒,强化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以前所未有的从容和自信,对话世界、融入世界,涵养大国担当的全球气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今天,我们敬仰英雄、学习英雄,就是要铸就英雄坐标、树立行为榜样、明确价值导向,营造更加浓厚的崇尚英雄、争做英雄的时代氛围,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本文系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项目“高校社团思想政治教育‘3+3’模式创新与实践”(18GC23)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湖南科技学院副校长)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