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诱发和参照条件影响错误记忆
2020年09月03日 09: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3日第2003期 作者:胡婷 周泓 王丽琼

  在生活中,记忆时刻都在发挥着重要作用,若一个人的记忆出现错乱则会造成很多负面影响。起初,研究者们只关注个体能否正确地回忆或再认出自己学过的东西,即正确记忆,而随着研究的不断发展与进步,错误记忆逐渐受到心理学研究者的关注。错误记忆是指个体将未见过或未听过的事件或词语以及句子当作发生过或出现过的现象。而自我参照效应(self-reference effect, SRE)是指个体处理与自己相关的信息(自我参照)比以其他方式处理的信息(他人参照或语义参照)更能被记住。母亲参照效应指个体将需记忆的信息与母亲相关联的记忆效果要明显好于其他加工条件下的记忆优势现象。以往研究发现,错误记忆会受到时间压力、呈现时间、认知风格、情绪刺激等因素的影响,但较少涉及情绪状态和参照条件,且缺乏从发展视角的研究。因此,本研究以发展视角探究情绪诱发和参照条件对错误记忆的影响,以期提供改善不同年龄段个体错误记忆的数据支持。

  选取五年级(10—12岁)、高二年级(16—18岁)、大学生(18—25岁)各64名,所有被试均能完成简单的电脑操作,无视力障碍,且均惯用右手,以前均未参加过类似的实验。将各年级学生分到两个情绪组,剔除因错误率太高和未成功诱发相应情绪的个体,最终纳入分析的各年级人数为:五年级学生消极情绪组有30名,积极情绪组有28名;高二年级学生消极情绪组有29名,积极情绪组有28名;大学生消极情绪组有30名,积极情绪组有28名。各年龄组男女人数差不多。本研究以一对一方式进行施测,所用仪器和操作流程均相同。实验一采用周楚以及毛伟宾修订的DRM范式,情绪诱发方式是音乐结合自由回忆,采用莫扎特(Mozart)的Eine Kliene Nacht Mucik和马勒(Mahler)的Adagietto分别诱发积极和消极情绪,实验流程是先诱发被试情绪,接着让其学习一系列具有语义关联的词表,最后对测验阶段呈现的词语(学习词、无关词、关键诱词)做出相应的按键反应。实验二采用DRM范式结合R/K范式,在实验一情绪诱发的基础上,让被试学习与不同参照条件(自我、母亲、他人)一起呈现的一系列具有语义关联的词表,接着对测验阶段呈现的词语(学习词、无关词、关键诱词)做出相应的按键反应,电脑会自动记录正确率。

  对实验一关键诱词的错误再认率的差异分析结果显示:五年级学生在积极和消极情绪下的错误再认率分别为57.33%、59.34%,即两情绪组差异不显著;高二年级学生在积极和消极情绪下的错误再认率分别为69.42%、52.31%,即积极情绪组的错误再认率显著高于消极情绪组;大学生在积极和消极情绪下的错误再认率分别为75.50%、58.39%,即两情绪组差异显著。以发展的视角分析显示:大学生的错误再认率显著高于高二年级和五年级学生,而后两者差异不显著;在积极情绪下,五年级学生的错误再认率显著低于高二年级和大学生,而后两者差异不显著,在消极情绪下,三个年级之间的错误再认率没有显著性差异。

  对实验二关键诱词的错误再认率的差异分析结果显示:五年级学生在积极和消极情绪下的错误再认率分别为67.33%、63.00%,即两情绪组的错误再认率差异不显著,自我参照、母亲参照和他人参照条件下的错误再认率分别为80.50%、65.00%、50.00%,即自我参照显著高于母亲参照和他人参照,母亲参照显著高于他人参照,情绪和参照条件交互作用不显著。高二年级学生在积极和消极情绪下的错误再认率分别为66.33%、58.33%,即积极情绪组的错误再认率显著高于消极情绪组,自我参照、母亲参照和他人参照条件下的错误再认率分别为79.00%、62.00%、46.00%,自我参照显著高于母亲参照和他人参照,母亲参照显著高于他人参照,情绪和参照条件交互作用不显著。大学生在积极和消极情绪下的错误再认率分别为68.00%、54.67%,即积极情绪组的错误再认率显著高于消极情绪组,自我参照、母亲参照和他人参照条件下的错误再认率分别为80.00%、67.50%、36.50%,自我参照显著高于母亲参照和他人参照,母亲参照显著高于他人参照,情绪和参照条件交互作用显著。以发展的视角来分析结果显示:年龄组主效应不显著,情绪和参照条件主效应显著。在积极情绪下,自我参照显著高于他人参照,自我参照与母亲参照差异不显著,母亲参照显著高于他人参照;在消极情绪下,自我参照显著高于母亲参照和他人参照,母亲参照显著高于他人参照。

  本研究在探究情绪对不同年龄段学生错误记忆影响特点的基础上,加入参照条件进一步探究两者对不同年龄段学生错误记忆影响的特点。结果如下:第一,情绪状态对小学生的错误记忆无显著影响,而消极情绪状态会抑制高中生以及大学生的错误记忆。第二,积极情绪下的错误记忆在一定程度上遵循发展性逆转,即小学生的错误记忆显著低于高中生和大学生,而后两者差异不显著。第三,所选的三个不同年龄段个体,正确记忆均存在自我参照效应和母亲参照效应;任何年龄段个体的错误记忆亦是如此,但两者仍存在差异。这说明个体的自我参照效应和母亲参照效应具有一定的稳定性,相对于国外已有的研究结果,中国被试的自我概念既包含互依型亦有独立型。第四,对于大学生而言,情绪和参照条件既可单独影响错误记忆,亦可通过交互作用影响错误记忆。

  为进一步深入探究该研究领域,未来研究可从以下四点入手。首先,采用自我评定结合生理行为、脑电等来检验情绪的诱发成功与否,以此增强实验的严谨性。其次,扩展研究对象范围,如扩展到更小年龄的幼儿、初中生以及老年人。再次,增设对照组(中性情绪组)。最后,增加每种参照条件链接的关键诱词数量。

  (作者单位: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