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码力”: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要件
2020年09月02日 10: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日第2002期 作者:刘晓玲 董兴彬

  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社会进入新的时代,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改变了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时空及教育主客体。传统“面对面”“点到点”的思想政治教育,无法有效应对在网络人机互动、网络人际互动等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主体技术交往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因此,思想政治教育需要融合前沿信息技术,增强“编码”和“译码”能力,整体提升“码力”,以此助推由“技术自觉”到“技术自强”、由“契合组合”到“整合融合”的全面提速。

  数字化提供大数据思想政治教育的“技术座驾”。自1994年中国正式步入互联网时代,网络信息技术逐渐融入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开启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信息化发展阶段。思想政治教育主动应对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将信息技术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重要工具和载体,不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途径和空间。在数字化发展浪潮下,思想政治教育契合互联网技术发展,组合线上、线下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通过信息技术“上平台”“进网络”。一是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积极建设专题网站。立足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从强调“内容为王”的门户网站建设,到注重网络人际互动的应用平台立体化建设,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在网络空间的全覆盖。同时,构建网络舆情监控体系,密切关注网上动态,拓宽教育阵地,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与针对性。二是教学方式从粉笔板书时代进入多媒体时代。顺应教育信息化发展要求,通过智能终端设备的使用及宽带和互联网的接入,运用IT设备,如幻灯片、PC以及相关软件,提高教学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三是网络在舆论宣传、队伍管理、教学科研活动中广泛应用。把教育和管理融入网络服务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凝聚力。经过大力投入和持续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的数字化取得诸多成效。运用计算机、通信、网络等信息技术,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高效性、开放性、灵活性。不过,也存在信息系统维护、数据与资源共享、科学管理与决策、技术与教学深层次整合等方面的诸多瓶颈。

  数据化开启大数据思想政治教育的“换挡提速”。随着互联网进入Web3.0阶段,思想政治教育转向数据化发展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对自身资源与大数据前沿技术进行有效整合,不再是“信息技术+思想政治教育”简单组合。这一阶段,信息技术不再局限于提供信息和交往平台,通过数据挖掘、预测分析、可视化分析等技术,助力思想政治教育,发现新规律和新知识。大数据技术的介入,给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涉及场域、话语体系、研究范式、方法体系等一系列的变化,这些因素的聚集和发挥作用最终上升为涵盖主体思维理念在内的整体性研究视角的变化。在大数据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综合运用大数据技术和网络传播技术,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客观规律和内在逻辑加以探究,定制新内容、拓展新空间、提出新举措,构建与快速变革的大数据时代相适应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改变传统单纯将受教育者视为知识的储存器或被规训对象的观念,提升新时期大数据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影响力、引导力和亲和力,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即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以数据化引导、数据化分析、数据化管理、数据化驱动、数据化创新开启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新方向。显而易见,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应用不断丰富和拓宽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思维视域和实践路径,微课、慕课、思政专题公众号等形式和渠道快速建设发展。借助大数据思维,思想政治教育者更加快捷有效地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客观实际,更加科学精准地制定个性化、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对策。这些“数据化”发展促使思想政治教育者的实践领域、工作效率、素质能力等大幅度提升。同时,思想政治教育与信息技术的融合还存在大数据意识不足、交流分析平台互通与共享不足、应用模型的建立有待完善等问题。

  数智化推动大数据思想政治教育的“码力”提升。自2013年大数据元年以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全域介入态势,思想政治教育正在实现与前沿科技的深度互嵌、高度融合。随着大数据、5G、AI、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广泛运用,万物互联与智能连接改变着世界的同时,也为思想政治教育速率与效率的提升创造了条件。“数字化思政”“数据化思政”加速向“数智化思政”演进,本质区别不仅表现为支撑技术体系的差异性,而且体现为思想政治教育面对的教育对象、实践理念、根本逻辑的差异性。大数据时代改变了教育者与教育对象的认知、行为,更加重视互动和过程,更加强调需求和体验。因此,需要从源动力入手,提升“编码”能力和“译码”能力,整体推动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一是数据重构。编码涉及数据信息形式与格式的转换、重组、构建。在时时留痕、处处留迹的大数据时代,海量的信息与数据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泛在因素。“编码”能力的出场使得各种数据成为“有用”数据,通过对数据的结构化分析、系统性重建,呈现方式转换,实现原数据(raw data)到数据(data)的质变。“编码”能力的核心在于对信息的准确识别、正确转换、精确表述,由于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将大大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对大数据信息的处理、分析、利用效率。借助大数据技术精准识别教育对象的客观现实和主观需求,科学分析和挖掘情境信息数据和动态行为轨迹,为科学决策的制定与实施提供现实依据。二是空间拓展。大数据时代提供了人类生存的新空间,虚实结合的互动交往环境成为整体背景。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将在“编码”能力、“译码”能力的提升下加快转型升级。通过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大数据意识、大数据思维、大数据决策和大数据行动,可以拓宽视域,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与实效性。三是系统互联。数智化的发展必然带来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系统互联,所有要素都将呈现出全域、全景、全时、全程、全员、全效的图景。在这一背景下,“译码”能力的提升将进一步打破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力小、教育情境固定单一、覆盖面与影响力相对窄小的困境。“译码”意味着从数据到意义,通过对结构化的数据进行分析、解读、阐释,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传播力、影响力。此外,“译码”能力的提升还可以提供可视化管理、智慧决策、远程督导和风险预警,拓展教育对象的体验深度和广度。

  在思想政治教育智慧化的浪潮下,以大数据为基础、以算法与模型创新为核心、以强大的计算能力为支撑的全新思想政治教育数智化生态体系正在生成。随着智慧型教学系统、备课系统、实践系统、数据分析系统等要素的深度互融,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与质量必将得到极速提升。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方法与实践的创新研究”(19ZDA007)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