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文化装备生产水平
2020年06月04日 0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4日第1940期 作者:孙巍

  当前,全球疫情不确定性拉长我国文化装备生产的回暖周期,疫情对文化制造业造成的深层次影响和潜在风险仍在,在做好“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推动经济复苏回暖是当前的重点任务。

  全球疫情对文化装备生产进口与出口产生双重冲击。文化装备生产是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文化用品和文化装备出口占比分别为50.6%和13.1%。受全球疫情影响,文化装备生产正面临多重风险叠加。一方面,外需收紧和全球供应链变化直接影响文化装备生产的复苏。受全球疫情冲击,原材料进出口受阻、文化装备生产链变化,文化产品外销受阻、国内外市场需求降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文化装备生产营收1029亿元,同比下降19.8%。另一方面,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不同步,存在复工不达产现象,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的负面影响将进一步凸显。

  疫情冲击凸显文化装备生产水平亟须提升。疫情影响下,逆全球化加速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供应链、产业链面临断裂风险。当前,我国文化装备生产的自主化、高端化程度较低,印版、油墨、传感器等关键元件依赖进口,传感器、相机、乐器等文化装备的高端化程度仍然不足,文化装备生产亟须转型升级。

  一要优化文化装备生产的市场配置。以新兴技术为依托,提高中高端文化装备生产的市场占比。完善中高端文化装备生产的产业标准、行业标准体系建设,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新技术改造传统文化装备生产工艺,加速生产自动化、零部件标准化、物流智能化,实现我国文化制造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提升文化装备生产的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

  二要加大文化装备生产的科研投入。推动企业与政府、智库机构等深度合作,以产学研一体化缩短文化装备生产技术成果的转化周期。鼓励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引领新型文化消费的文化装备,积极推进智能制造、智能音响设备、先进舞台设备等技术和设备的成果转化和市场推广。同时,以人才储备提升文化装备生产的内生力,通过薪酬补贴等优惠政策加大高端文化制造业的人才引进、培养。

  三要做好持久战准备。一方面,理性认识国内外形势,稳定文化装备生产链。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保”,“保产业链”位列其中,提升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尤为重要。另一方面,以品质升级扩大文化制造业的市场需求,健全文化装备企业出口转内销的具体措施,激活国内文化市场需求。同时,密切关注国外形势,引导文化装备生产积极探索海外第二市场。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