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动促进农村学前教育发展
2020年06月04日 07: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4日第1940期 作者:吕兰

  早期学习经验是影响儿童大脑神经回路质量与数量最为关键的因素,儿童大脑的早期发展影响其认知功能。对婴幼儿教育进行优先投资是国家、社会及家庭的理性选择。《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强调,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不仅有利于农村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而且对于完善国民教育体系,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促进农村家庭幸福及社会和谐发展,丰富国家的人力资源储备和富国强民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这里的农村学前教育特指发生在农村这个地理物理空间范围内的,以促进0—6岁婴幼儿发展和成长为目的的各种形式的教育。发展农村学前教育,需要家庭、社会、政府多方联动,创设能够保证婴幼儿健康成长的场所、氛围,全方位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目前,中国大部分的城市家庭都有至少一位祖辈参与孙辈的照料、抚养。孩子的年龄越小,祖辈参与的可能性越大、程度越深。与城镇相比,农村地区甚至有部分父母双双长年外出务工,而将孩子完全留给祖辈抚育。祖辈不像父母那样精力旺盛,照料孩子时更倾向于让孩子保持安静,不能顺应婴幼儿好动、好奇的自然天性;同时,由于年龄的原因,祖辈接受新知的能力也远远不如父母辈;最主要的是,祖辈的爱与关怀无法替代孩子心中渴求父爱、母爱的生物本能。

  父母亲自抚养、照料婴幼儿,亲子感情会更好。当孩子遇到悲伤或快乐的事情时,会第一时间向父母倾诉;当遇到困难时,也会更愿意向父母求助。因此,由父母亲自抚育的孩子,心理上会更依恋父母,更愿意听从父母的建议,并能更顺畅地度过叛逆的青春期;进入成年期后,也相对不容易发展出反社会的人格特质,且会更多探望父母、孝顺父母。

  由于农村就业机会少,生计所迫,大部分农村家庭父母双方中必须至少有一个人外出谋生。政府应该创设条件让母亲留在农村,可以在农村或附近的乡镇为这些留守母亲提供一些就业岗位,让其留在孩子身边,教育并陪伴孩子成长;如果父母双双外出务工,应该让小孩随迁,政府的相应配套政策也应该及时到位。中国已婚已育女性普遍继续留在职场、参与职业竞争的现实,决定了绝大部分婴幼儿无法完全由母亲照料。有鉴于此,抚养婴幼儿的一个可行模式是,主要由父母(母亲尤其不可缺席)亲自抚养,并由祖辈辅助照料。

  农村父母受自身知识面、受教育水平所限,一定程度上仍停留于依靠老辈口耳相传的育儿经验抚养孩子。这些沿袭的育儿经验部分仍可照搬、照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大部分已经过时,甚至可能是不科学的。因此,农村父母亟须学习科学育儿的知识并进行科学育儿的实践,开办免费的学前教育中心已迫在眉睫。学前教育中心应该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一是婴幼儿图书馆。无论对于成人还是儿童,阅读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在婴幼儿图书馆,放置的都是适合各个月龄婴幼儿阅读的图书、报刊。在这里,可以设置幼儿阅读区,由幼儿自己阅读相关报纸书籍;还可以设置亲子阅读区,由父母和子女共同阅读;另外还有父母阅读区,父母可以在此阅读相关科学育儿的书籍、报刊。同时,这里还应该是婴幼儿最理想的听故事、讲故事的场所。中国农村只有10%的家庭有讲故事给宝宝听的习惯。在这里,每天都可以安排志愿者在相对固定的时段讲述适合各个月龄婴幼儿的故事。

  二是游戏区域。可以购置一些适合各个月龄婴幼儿的大型室外或室内游戏设备,婴幼儿在父母的监护下玩耍;也可以有一些适合各个月龄婴幼儿独自玩耍或与小伙伴共同活动的玩具;还可以编制一些适合亲子互动的游戏项目,在志愿者的组织下定时段有序开展。

  三是父母学习中心。父母学习中心是宣传科学育儿的场所。目前,关于婴幼儿的营养、卫生、教育常识,妇幼保健站提供了一些专业指导,由于这种指导并不是强制性的,因此,农村父母常常是缺席的,有关婴幼儿营养、卫生、教育方面的知识也往往是缺失的。鉴于此,政府可以针对各个月龄的婴幼儿印发科学育儿的宣传册,免费发放给农村父母;还可以采取定期讲座的方式,宣讲婴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正确的营养、卫生知识,科学育儿的理念以及操作层面的具体育儿技巧。同时,可以设置亲子互动的课程,由专业人士指导父母与孩子科学互动、玩耍。另外,还应该设置育儿咨询室,由相关志愿者为父母定期提供育儿咨询服务。

  学前教育中心必须有一部分专职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人员可以“走相邻几个教学点”进行教学,但大部分应该是兼职工作人员。这些兼职工作人员一方面可以招募具有学前教育经验的志愿者担任,也可以充分吸纳计生委、妇联的相关工作人员,还可以吸纳教育自己子女相对成功、育儿经验丰富的父母担任。另外,学前教育中心在农忙时可以增加日托服务,让父母在农忙这一特殊时期可以一心忙于农活,不用分心照管孩子、担心他们的安全及饥饱冷暖。

  为了节省开支,可以将村庄的闲置场所改造成学前教育中心,也可以充分利用村委会的办公场所,村委会工作人员工作日白天办公完毕后,晚上和节假日办公场所就变成学前教育中心,还可以把学前教育中心设在住房条件特别宽裕的村民家中,按月给予一些经济补助;电视、电脑、投影这些必需的大件教育设备,可以充分利用村委会的办公电脑、电视,也可以购置一部分,另一部分可以要求婴幼儿家庭轮流提供。同时,国家需要在顶层设计上开发一套针对农村学前教育中心的各月龄阅读书目以及课程体系,并需要组织优秀教师统一录制一些课程,发放给各学前教育中心播放,以弥补农村学前教育师资的短缺以及专业水平的不理想。无论是学前教育活动场所的新建、改造、租赁,设备、图书、玩具、营养品的购置,还是课程的开发、录制,都需要投入一定的经费。

  目前,国家公共教育经费中仅有1.3%用于学前教育发展,并主要用于城市和县镇公办幼儿园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基本不属于国家财政支持资助的范畴。对于学前教育的收益,社会、个人、国家都会获得,照理说,学前教育的投入应该由国家、社会、个人分摊。但是,由于农村地区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比较薄弱,大部分农村家庭无力承担这一费用,社会筹资能力也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国家财政的支持。

  农村学前教育财政保障比较可行的思路是,由省级以上政府直接统筹拨款,专款专用。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地方负责、分级管理”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责任主体重心过低,地方政府统筹协调和财政保障能力不足,严重制约了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由省级以上政府直接统筹拨款这一新模式,可以先行在最贫困的西部地区试点。最先开展的试点省份甚至可以由国家财政直接拨付一部分,剩下部分由省政府统一拨款。在试点经验成熟后,再完全推开,这样也可为各省政府的农村学前教育经费的筹措预留一个缓冲期。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