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闻信息服务
2020年06月04日 07: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4日第1940期 作者:刘文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球经济发展的步伐。我国刚刚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第三产业同比下降了5.2%。文化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支撑,在促进经济增长和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疫情期间,新闻信息服务逆势上扬,同比增长11.6%,为常态化防疫时期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新闻媒介融合创新加速
  
  一是新闻媒介快速更迭,多元媒介共生共存。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是新闻最初、最普遍的载体形式。3G、4G普及和短视频、网络直播异军崛起,颠覆了传统新闻媒介的表现形式。科技进步加速了媒介融合和创新,特别是5G商用的快速布局,推动融媒体时代到来。

  二是新闻媒介回归“面对面”传播本质。回溯媒介进化历史,人类更习惯于“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进入4G/5G时代,“视频化”成为工作、生活和学习的一部分,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直播带货等,都在还原新闻媒介“面对面”传播的本质。本次疫情以来,无视频不生活、无视频不商业、无视频不交流成为常见现象。

  三是PGC—UGC—MGC开启人机融合交流新模式。曾几何时,PGC(Professionally Generated Content)专业生产内容是新闻媒介唯一供给源。微博让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生产内容成为社交媒体的一部分,从此PGC不再是唯一供给源,传统媒介也不再是单一发布渠道。今日头条将UGC的模式进一步放大,个人用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极大地被释放,通过精准的算法让生产内容一对多的定向推送成为可能。

  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MGC(Machine Generated Content)机器生产内容开始进入大众视野。2017年12月26日,新华社发布中国第一个媒体人工智能平台——“媒体大脑”,开启了人工智能媒介生产时代。此次疫情期间,仅从2月2日至2月20日,共计992家媒体机构在“媒体大脑”MAGIC平台上合成20余万条视频内容。
  
  新闻资讯企业转型升级加速
  
  疫情以来,新闻资讯类头部企业用户持续增加,用户使用频率和时长显著增加。今日头条、腾讯、新浪、网易、搜狐等迎来了用户增长高峰。2020年2月,上述5家新闻资讯企业的App用户达到10亿。以新浪微博为例,新浪微博主要靠关联广告、实时搜索、开放API等方式盈利。到2019年末,月活跃用户达到5.16亿,相比2018年底净增长约5400万,日活跃用户2.22亿,比2018年底净增长2200万,年营业收入达到122亿元。从营业收入来看,总体呈现出逐年增长趋势。

  但是,从净利润来看,新浪微博2018Q4净利润为1.66亿美元,2019Q4降至0.95亿美元,净利润走低让大众对其盈利模式产生了怀疑,引发了股市的大幅度下跌。

  在疫情期间,新浪微博信息流曝光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一倍。但是,新浪微博财报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以人民币记收的净营收降幅在15%—20%之间。

  产生这样的倒挂现象,一方面,因为新浪微博过度依赖广告收入,公司的盈利模式过于单一,同时用工成本的增加导致其盈利空间减少。另一方面,在春节疫情期间,尽管微博的日活跃用户和流量激增,但这并不是微博转化商业价值的最佳时期。春节期间本就是广告投放的淡季,这是几乎所有中国互联网公司广告业务都会被影响的一段时间,加之疫情让中小企业广告主遭受较严重困难,广告的变现能力更是变弱。

  因此,对于新闻资讯企业而言,疫情期间的居家政策让企业收获了大量用户,但是如何让用户转化为广告或营业收入则需要企业创新盈利模式。新闻资讯企业在媒介加速融合转型的形势下,既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要找到媒介助力脱贫攻坚和加快产业复苏的路径,充分借鉴央视“我为湖北拼单”的模式,可为常态化防疫时期提供强大的可持续发展动力。
  
  未来发展思考
  
  一是准确洞悉新闻信息资讯行业的发展趋势。疫情期间非正常的生活状态和民众习惯,进一步加速了媒介内容和形式的变革。能够准确洞悉行业未来发展规律的企业找到了人与资讯交流的新方式,也就找到了行业的发展秘诀。

  二是要持续加强企业的盈利模式创新。企业的成长遵循“倒U型”发展的周期,要想持续保持一定的盈利能力,必须在企业达到衰退期之前创新盈利模式。常态化防疫时期,一些后崛起的科技型企业会有更多盈利的模式和机会。

  三是继续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新闻信息服务具有意识形态属性,传播一定的价值观。特别是疫情期间,很多新闻媒体记者不顾个人安危深入到疫区,报道抗疫故事,传播家国情怀。这种情况下,新闻媒介应该拿出更多的广告资源来服务于基层群众,这对提升大众对媒介的认知度会更加有效。

  四是要建立起新闻资讯企业的危机应急体系。此次疫情让很多企业面临生存危机,面对疫情,如何能够在日常建立起危机预警机制,是每一个企业应该深度思考的问题。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