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0年06月03日 08: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3日总第1939期 作者:许永华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的价值导向。海南自贸港建设作为中国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新篇章,要始终坚持维护人民利益、汇聚人民力量、增进人民福祉,创新共建共享的体制机制,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

  目标导向:维护人民利益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发展中时刻牢记人民利益至上,努力实现改革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海南自贸港建设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使命,必须围绕党中央的战略布局和中共海南省委的部署,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政策法规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一方面,人民立场要求自贸港政策法规创新惠民护民。自贸港建设开启后,海南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下的宏观政策科学规划和法律体系合理搭建,从政策法律层面转变政府职能、维护市场秩序、规范产业发展、防范风险隐患,确保自贸港建设以人民利益为奋斗方向;另一方面,人民立场要求自贸港体制机制改革利民便民。两年来,海南通过以人民利益为导向,逐步推行开放型现代化新经济体制机制、极简审批的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和现代化社会治理机制,在推进自贸港经济发展和开放程度加深的同时,确保各项体制机制改革给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

  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阶段实现的全面容缺办税服务、大数据社会治理体系、“三块地”综合模式等一大批成功案例,已然深刻彰显了党中央和海南省委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爱民、重民、护民的赤子之心,也充分说明了海南自贸港建设中人民至上价值导向的科学性和重要性。

  动力源泉:汇聚人民力量

  人民是改革发展的实践主体和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发挥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海南自贸港建设必须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凝聚并发挥人民的力量。

  第一,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汲取人民群众的经验智慧。自贸港建设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建言献策和监督建议,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和经验智慧是海南深化改革的力量源泉和强大驱动。海南省委、省政府充分吸收人民的意见建议,出台《海南省人民政府推进制度创新十一条措施》和《制度创新成果考核评估办法》,是借助人民的力量推动制度改革优化的充分体现。第二,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调动人民群众投身自贸港建设的积极性。一方面发挥海南人民群众的主体意识和首创精神,鼓励海南人民积极支持和参与共享医院模式、旅游统计新体系、试点信息共享税收管理模式等建设实践和“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等宣传活动,在积累自贸港建设宝贵经验的同时,让自贸港建设真正深入人心。另一方面,深入挖掘海南各行各业自身的内在潜力,充分利用多层级、多维度的产业政策、财政政策,推动大量项目纷纷落地,汇聚成自贸港建设的强劲动力。

  成果共享:增进人民福祉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增进人民福祉,不仅是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导向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内在要求。第一,多维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自贸港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旅游业为主导,在现代化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医疗健康、教育、旅游等与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通过开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亚龙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示范园区,为海南人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提供更高端的生活服务。第二,优化服务,提高社会治理能力。自贸港建设坚持深入转变政府职能,结合高新技术实现行政体系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形成全域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椰城市民云等多个网络化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真正实现利民、便民、惠民。第三,完善硬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自贸港建设不仅要关注重点产业和重点园区,还必须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通过全面构建海陆空立体化“路网”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让全省人民切实享受到自贸区建设的“红利”。第四,统筹城乡,扩大改革发展覆盖面。自贸港建设要兼顾基层和农村的发展,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以覆盖全省镇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帮助海南乡村形成以海洋渔业、热带作物等为特色的热带高效农业体系,让改革成果公平惠及城乡居民。

  人民是自贸港建设的实践主体、动力源泉和价值所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必将使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光辉典范。

  (作者单位: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