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建设海南自贸港
2020年06月03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3日总第1939期 作者:宋浩

  海南经济特区经过30多年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新时代,海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全方位解放思想,勇于担当,贯彻新思想、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抓住新挑战,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给予海南最大的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宣布支持海南建设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自由贸易港。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发展的战略规划和重要指示是海南发展的思想核心和力量之源,新时代海南发展要贯彻新的发展理念,不断解放思想,才能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解放思想不是天马行空、脱离实际。邓小平曾指出:“解放思想,就是要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海南建设自贸港,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摆脱固有理念的束缚,遵循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实践出发,才能更好促进改革开放理念的落实。其次要以改革开放为抓手,当前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海南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贸港的难度越来越大,困难也越来越多,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放思想,贯彻新理念,解决新问题,才能引领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入新阶段。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强调:“新时代,海南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发展的战略规划,凸显出海南改革开放的特殊使命。海南要找准海南发展的特殊定位,做好自贸港建设的顶层设计,挖掘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竞争力,不断进行体制和机制改革,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进程。

  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海南建设新的责任和使命,海南自贸港建设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落实海南要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任务,深入推进体制改革创新,挖掘海南 “小政府、大社会”的高效、扁平化政府管理模式中的制度优势,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激发海南发展的潜能。其次,要以创新带动思想解放,促进海南的经济全面发展,摆脱对房地产和传统旅游业的过度依赖,完善医疗旅游、体育旅游等新产业布局,打造海南核心竞争力行业,谱写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壮丽新篇章。

  激发党员时代担当

  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矛盾发生变化的重要论断,体现出新时代我国国情和社会发展阶段的变化,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根据当前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情况,各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直面各种挑战,勇于解放思想,勇于承担责任,抓住历史机遇,跟上新时代发展,激发所有党员干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首先,要从思想上破题。海南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同时也和海南党员干部的齐心协力、勇于担当密不可分。在建省办特区的过程中,海南领导干部能够积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立潮头;在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中,全体党员干部更要全方位解放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激发担当新使命的自觉意识,展现新时代海南精神。

  其次,要从问题上突破。解放思想不仅是理论上的更新,更是实践中作风的转变,党员干部要以调研为基础,以人民为中心,从解决自贸港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入手,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加强理论素养,改变工作作风,提升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质量。

  最后,要从制度上保障。改革开放没有尽头,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党员干部坚持解放思想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仅靠自我革新是不够的,必须要结合国情省情制定终身学习的制度,依靠制度保证解放思想能够始终得以坚持,通过制度激发党员干部建设海南的内在动力,使得全体党员干部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书写新篇章。

  当前中国处在改革开放的攻坚阶段,海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创新、发展新理念,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作者单位: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