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解决社会主要矛盾
2020年01月14日 09: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4日第1857期 作者:程小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担使命,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纵观我们党近百年光辉历程,坚守初心使命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紧密相连,体现出“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同时,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所体现出来的社会进步发展,正是我们党坚守与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体现,也丰富了党的初心使命的时代内涵。

  第一,党的初心使命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顺应历史和人民诉求的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产生于近代以来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境地之中,产生于中华民族身处危亡之际、久经磨难之中,产生于中国人民救亡图存、奋勇抗争的历程之中,也产生于学习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之中,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顺应历史和人民诉求的必然选择。

  近代中国社会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是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解决这一主要矛盾攸关中华民族和人民大众的命运。为了救亡图存,近代以来大批仁人志士浴血奋战,前赴后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但由于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没有先进政党的领导,近代以来由农民阶级发动的农民起义、由地主阶级推动的洋务运动以及资产阶级的改良运动——维新变法和资产阶级领导的民主革命等均以失败而告终,都无法妥善解决当时社会的主要矛盾,提不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甚至有的还走到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而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远大理想,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以求民族解放和人民解放,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这生动地表现出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产生的历史必然,也深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和坚定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

  第二,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在新的历史实践中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时代的问题。每个时代的主要问题又是这个时代主要矛盾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地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既是对党的初心使命的坚守,又在新的历史实践中不断丰富着党的初心使命的时代内涵。一是从人民的角度,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实现人民解放到新中国成立后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从民族的角度,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初心使命一以贯之,其内涵在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转化中不断丰富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定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起来,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也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八大正确分析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中国的国情,明确提出国内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提出解决这一矛盾的根本办法就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实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决定了我们的根本任务是大大发展社会生产力,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我们党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实践中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找到了一条康庄大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变化使党的初心使命的内涵和外延也不断丰富和拓展。首先,从需求来看,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要从“物质文化需要”转化到“美好生活需要”。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人民群众需要的多样性、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其次,从供给来看,新时代社会生产从“落后的社会生产”转化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新时代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甚至处于领先水平,而真正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这就要求我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另外,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第三,党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和践行推动了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和转化。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正确认识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科学判断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以民族大义和人民利益为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攻坚克难,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踏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起点;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生产资料公有制的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的变革,开启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战略转移,实行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解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使中国人民富起来了,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九大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大会主题内容。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党中央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矢志将党的初心使命贯穿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条件,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伦理向度研究”(16BDJ016)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赣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