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新方法
2020年12月01日 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日第2059期 作者:疏德明 刘电芝

  自闭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ASD),亦称孤独症,是一种起病于婴幼儿时期、较为严重的神经系统发育障碍疾病,严重影响儿童的社会交往、认知和行为表现。自闭症的核心症状包括多种环境下持续的社会交往沟通障碍和刻板行为模式。近年来,我国儿童自闭症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据2019年《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的保守估计,我国现有超1000万自闭症谱系障碍人群,其中12岁以下的儿童有200多万,自闭症儿童的数量每年以接近20万的数字递增。

  作为第二代认知科学核心的具身认知理论,是对传统认知科学的发展与超越。具身认知理论强调身体在认知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认为“人类的行为塑造了大脑”。根据具身认知理论,身体活动能够帮助自闭症儿童重塑大脑,改善行为,恢复社会功能。镜像神经元系统的发现为具身认知理论提供了神经生物学依据。通过镜像神经元系统,人们能有效地共享他人动作表征、意义与意图,而“碎镜理论”则从镜像神经元系统受损角度解释了自闭症形成的神经机制。基于具身认知理论,可以通过合理的身体运动训练,改善儿童神经系统功能,修复“碎镜”,进而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社交功能、学习和生活质量。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开展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康复训练。

  1.社交运动游戏。从具身认知理论来看,身体运动塑造了个体的认知,构成了个体认识世界的起点。游戏是儿童表达自己的方式,游戏中的玩具和行为方式可以成为儿童社交的工具。社交运动游戏将社交运动与游戏相结合,可以帮助自闭症儿童在游戏与运动中建立与他人的联系。针对自闭症儿童的社交障碍,可将亲子社交、同伴社交与多人社交融入运动游戏中,以运动游戏的形式吸引自闭症儿童参与。社交运动项目可以从易到难,如从走、跑、跳等基本运动到亲子游戏、同伴游戏,再到团体游戏。常见的社交运动游戏有“抢球大战”“老狼老狼几点了”“拔河比赛”等。运动游戏开始前,家长或教练应给予示范引导,之后应尽量让儿童自主完成。在儿童参与游戏时,家长或教练可以采用手势指引儿童观察,以保证其共同注意(指与他人共同关注某一事件或物体,共同注意行为的功能是与他人分享对物体或事件的注意,以参与社会互动)。通过社交运动游戏可提升自闭症儿童的运动技能、沟通技巧和共情能力。

  2.感觉统合训练。自闭症儿童的社交和语言障碍,一定程度上源于其对不同感觉通道所获得信息的整合出现困难,从而对复杂的运动和社交情境缺乏综合理解与恰当反应。感觉统合训练是基于自闭症儿童发育过程中神经系统的可塑性,将游戏、艺术和运动相结合,对自闭症儿童进行感觉输入训练,通过新的感觉整合和运动活动改变大脑中现有的连接和神经通路,促进脑神经同步和通信功能的发展,激发和加强儿童适应性反应,改善儿童的感觉和提高儿童整合感觉信息的能力,增强共同注意力、社交技能、运动规划和感知技能。感觉统合失调分为触觉失调、前庭失调、本体感失调、听觉失调和视觉失调等,在训练中可根据失调类型,有针对性地开展感觉统合训练。比如,抛接球运动能够提高儿童的手眼协调和视听能力;平衡木可以协助发展儿童本体感觉;袋鼠跳可以强化前庭刺激,抑制过敏信息。团体游戏训练既可以提升自闭症儿童的感觉统合能力,又可增强社交能力,比如“老鹰捉小鸡”“互动式投篮”“听指令抢球”等。

  3.社交情境模拟训练。具身认知理论提倡将认知活动置于环境和身体的整体背景中,而社交情境模拟训练为自闭症儿童提供了参与社会交往活动的具身场景,儿童可以全身心参与其中。社交情境模拟训练可以帮助自闭症儿童克服陌生环境、发展社会互动能力,为其融入现实社会搭建了桥梁。自闭症儿童往往渴望与他人交往,但却不知道如何恰当地与他人互动。在社交模拟情境中,儿童扮演各种社会角色,并呈现与角色相对应的恰当言语和行为表现。比如,在“模拟超市购物”情境中,儿童扮演导购、顾客、收银员等角色。社交情境模拟训练重视身体经验的作用,强调身体与环境的互动性和情境性。通过社交情境模拟训练,儿童可以掌握社交规则和技巧,增强共同注意力,形成与他人沟通交流的情感意向,体验交往的喜悦,逐渐走入真实的社交情境中。

  4.神经反馈训练。人类的镜像神经元系统是具身认知的生物学基础,镜像神经元系统的损伤可以导致社交行为异常、共同注意受损和同理心缺失,从而在理解他人的意图和行为时出现困难。异常的μ波抑制是镜像神经元系统损伤在脑电图上的反映。根据这一原理,可以设计基于脑电图的神经反馈训练,修复受损的镜像神经元系统,减轻自闭症儿童症状。其训练方法是让儿童观看社交互动视频,同时记录右侧中央位置脑电图,如果μ波(8—12Hz)功率保持在一定范围内则播放视频,否则暂停播放视频。神经反馈训练可以帮助改善自闭症儿童的μ波抑制指数和行为指标。

  5.亲近大自然。自闭症儿童的许多症状源于感觉统合的失调,而自然环境中恰恰蕴含着丰富的感官刺激。潺潺的溪流、七彩的云霞、芬芳的花朵、明媚的阳光、温润的风等,带给儿童的是直接又整合的感官体验。大自然是治疗自闭症的良方。与自然接触,在大自然中奔跑、嬉戏和玩耍,有利于自闭症儿童身心健康、认知和社会情感的发展。相对于在钢筋混凝土建筑内,在自然环境中的互动更能增强儿童的协作技能,促进言语发展,增加积极情感。阳光下的活动还有助于维生素D的形成,进而促进骨骼发育,增强儿童活动能力。

  自闭症的成因较为复杂,个体具体症状表现也不尽相同。基于具身认知理论的康复训练是以身体活动为抓手,通过身体参与活动来塑造大脑,改善自闭症儿童内在的神经机制和外在的行为表现。除上述的康复训练方法外,还可以结合自闭症儿童的具体症状和家庭实际,开展亲子沟通技巧训练、理解能力训练和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等。音乐、舞蹈、绘画和角色扮演等非语言表达技巧的训练,既可以帮助自闭症儿童释放被言语障碍所压抑的情绪,也能够帮助他们提升社交技能。具身认知理论倡导全身心参与和生态化的康复训练方案,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活动应尽量在与社会和自然交互的情境中进行,以便训练效果能更好地迁移和应用到真实社会和生活情境中,提升自闭症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激发自闭症儿童的内在潜能。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自闭症儿童分阶综合运动训练模式探索及效果评估”(19BTY12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