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低碳经济转型的实践路径
2022年01月26日 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26日总第2338期 作者:翟羽帆 乐小芳 彭云

  低碳经济是以低污染、低能耗和低排放为发展目标,追求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发展模式。其思想源自对传统工业文明发展路径的反思,发展低碳经济既是当前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各国技术革新、制度创新、理念更新的重要方向。

  低碳经济这一名词首次出现在英国政府2003年发布的能源白皮书《我们的能源未来:创造低碳经济》(Our Energy Future—Creating A Low Carbon Economy)。该报告指出,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需要通过改进英国的能源结构,鼓励发展更加清洁、智能和可靠的能源系统,同时明确了其低碳经济的发展目标。英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自1973年实现“碳达峰”后整体保持下降趋势。2019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最高峰时的56.6%,已连续七年下降。同年,英国低碳和可再生能源经济(LCREE)部门的营业额达426亿英镑,并吸纳了大量就业人口。总体来看,英国低碳经济转型的实践路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完善机制建设是低碳经济转型的重要制度保障。英国于2008年率先通过世界上第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国家承诺——《气候变化法案》(Climate Change Act)。该法案设立的气候变化委员会(CCC),旨在确保英国达到减排目标并进行独立评估,同时要求政府每五年编制一份气候变化风险评估报告(CCRA),通过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碳预算”,到2050年分阶段实现“碳中和”。2014年,英国出台能源节约计划(ESOS)生效,要求大型企业至少每四年对能源使用和能源效率进行一次强制性评估。此外,英国政府还通过开展气候变化行动,在地方推进碳框架试点,由地方政府在专业机构指导下制定低碳目标和方法。在测量低碳经济发展情况方面,英国跳脱传统行业划分标准(SIC 2007),依据低碳经济的定义,按照人口行业分布、低碳部门服务延伸等要素自下而上制定统计准则,为了解和分析低碳经济发展情况提供了扎实的数据支撑。

  其次,绿色金融是低碳经济转型的催化剂。英国于1977年推出绿色保险,此后相继发行和成立碳基金、碳信托、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征收气候变化税,创立国际气候基金和绿色银行,在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的框架内建立英国碳排放交易系统,使得绿色金融的内容和配套机制不断丰富与完善。与此同时,“赤道原则”和“低碳经济”理论的形成与发展,又为金融市场参与低碳经济转型提供理论指导,进一步激发了英国向低碳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金融活力。2019年,英国发布的《绿色金融战略》(Green Finance Strategy)突出强调了金融对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制定了宏观层面的绿色金融发展目标与路线图,为实现金融绿色化转型提供指引。2020年,英国宣布将发行全球第一只绿色主权债券计划,并预计到2025年成为全球第一个与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一致并强制披露的国家。

  再次,注重低碳技术的开发,为低碳经济转型奠定坚实基础。英国在新能源和低碳领域的技术研究、发展与推广进行了大量投资,涵盖可再生能源、低碳运输、节能发电、节能供暖、储能和碳捕捉等各个领域。通过资助新材料等领域构筑技术转移网络,英国将低碳技术同传统行业相结合,提升本国企业在低碳经济转型过程中的竞争力。同时,英国还与欧盟国家展开广泛合作,参与技术开发基金项目,重点资助在低碳燃料技术、生物能源、核技术、海上风电组件技术和氢能燃料电池等技术领域的企业开展研究。

  最后,在行业层面积极落实低碳理念,推动低碳经济转型。有了低碳技术的支撑,英国在电力行业大力推进风电、水电、光伏、碳捕捉和储存技术的应用,依托智能电表、电网管理系统等手段,加快智能电网建设;在交通运输业,积极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发布氢能源及燃料电池技术路线图,通过辅助驾驶和配套物流、通信等基础设施,提升交通运输整体效率;在废物处理方面,注重延长回收废物的生命周期,注重生物废料的再加工和再利用,构建锂电池回收系统;在能源效率产品领域,推广LED灯具、节能门窗、低碳建材、热回收系统和工程制造过程中的能源控制系统;在低碳服务行业,提供低碳咨询和低碳融资服务。可见,英国以低碳技术为支撑,以行业应用场景为载体,实现了传统行业运行模式的低碳转型。

  推进低碳经济转型并最终实现碳中和,是一项从宏观制度构建到微观技术研发和应用的系统性工程,是一场整体性、长期性的发展变革。英国低碳经济转型的实践路径,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经验借鉴和路径选择。

  其一,完善制度构建,提升低碳经济转型动能。英国的低碳经济转型离不开顶层制度设计,从具有法律效力的减排计划与行动方案到对低碳经济统计规则的制定,都体现出制度层面与时俱进的内容转变。在认清当前气候变化日趋严重的外部环境以及民众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认知水平不断提升的前提下,需要平衡好低碳经济与既有发展模式之间的关系,进而提供有效且完善的制度支撑。一方面,自上而下地利用行政规章、立法、税制改革等手段,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完善顶层制度设计。另一方面,自下而上地发挥公民、企业和社会团体的主动性,使之广泛参与关于制度建设的讨论、监督与反馈。只有上下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国家低碳经济转型的制度构筑,明确低碳经济转型行动计划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才能保障低碳经济转型的顺利开展。

  其二,发挥市场力量,明确绿色金融发展方向。作为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英国的金融市场在服务低碳经济转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发挥自身金融业的比较优势,英国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衍生工具,广泛提供低碳咨询和低碳融资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在投资理念方面,加强理论创新与引导,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意识到ESG风险因素对企业财务表现及收益间的关系,转而在经济回报与社会及环境影响之间寻求平衡。在会计准则、审计和报告披露方面,英国也考虑到气候变化的影响,鼓励企业将低碳理念同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这些措施有效促进了英国金融市场的绿色化转型,对服务低碳经济转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三,加强关键技术研发,落实行业场景应用。除了对能源、交通等行业制定低碳转型计划外,英国还通过编制低碳技术路线图,分析低碳技术发展方向,评估不同技术可能带来的收益及成本。在技术研发方面,重视国家产业基金的引导作用,对关键技术开展重点攻关,使得英国在海上风电、智能电力、汽车制造和智能交通等领域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在技术应用层面,改变传统行业发展模式,制定行业低碳转型计划,现已在绿色交通、智慧城市能源系统、低碳建筑等技术应用领域具备先发优势,并计划在2040年前建设世界首个净零排放产业集群。通过将技术研发与行业发展紧密结合,英国不仅实现了技术研发与实际场景应用的良性互动,形成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低碳产业,还将其低碳技术体系推广至全世界,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低碳经济转型提供借鉴和指导。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农村环境治理的动力机制与政策引导研究”(17BJY06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深圳市宝安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